·[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提升新时代城市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8-06-27 11:50:15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姜绍华

当前,我国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城市发展的新阶段,城市文化软实力尤为重要,需要城市管理者高度重视。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软实力是建立在城市文化、政府服务、人口素质、社会和谐、形象传播等非物质要素之上的,体现为城市文化感召力、环境舒适力、城市凝聚力、科技创新力、区域影响力、参与协调力等的一种特殊力量。城市文化软实力是无形的,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潜力和凝聚力。不仅如此,城市文化还对居民的精神品格、思想修养、处世态度、风俗习惯、审美趣味和行为准则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说,城市文化软实力已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

城市精神是构建城市先进文化的核心,是植根于城市历史、体现于城市现实、引领着城市未来的城市特质,是城市软实力的核心。提炼和弘扬城市精神,一要突出继承性。构建城市精神必须在传统中继承,植根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善于挖掘城市独特的文化品位、艺术韵味和个性魅力,善于汲取城市历史文化传统的神韵。二要突出时代性。城市精神不可避免地会打上浓厚的时代烙印,体现一个时代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与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三要突出创新性。城市精神作为城市先进文化的精髓,既要有城市特色和本土特色,也要善于以创新的视野引进、吸收、消化体现人类智慧的世界文化,进而不断促进城市精神升华。四要突出实践性。城市精神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实践着的精神,必须把城市精神的提炼与培育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通过广大市民的实践和参与形成共识,并将其不断内化为市民的内在品质。

城市的规划设计与建设,直接体现着城市文化的内涵和发展理念。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视角出发,新时代城市高质量规划建设应突出4个方面:一是要突出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城市是历史、文化、传统的集结处。城市规划建设不能盲目效仿,不能南方与北方城市一个样,大中小城市一个样,城市城区与城郊一个样,要使城市的结构和功能符合城市自身科学发展与文化发展要求。二是要突出人与自然、建筑与城市的和谐发展。城不在于大小,楼不在于高低,马路不在于宽窄,关键是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便捷,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要突出以人为本的规划建设理念。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建筑,都要考虑人性化因素,考虑到市民的便利和感受。四是要突出保护与建设的统一协调。把城市有形的和无形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使新时代城市的规划布局能真正体现城市文化的内涵和要求。(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