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传承沪商文化,提升城市能级

时间:2018-08-10 15:50:34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红

  海派商业文化熏陶下的沪商以勤业、敬业、精业将昔日的“小苏州”塑造成声名显赫的“大上海”,始终弘扬爱国、开放、包容、争优、重规的宝贵品质。如今,新沪商又肩负起上海“五个中心”和“四个品牌”的建设重任。如何为上海城市经济发展再立新功,为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再创辉煌,既是时代的迫切要求,也是沪商文化传承的重要课题。

  城市经济发展主力军

  沪商群体长期以来都是上海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商业经营者和从业者是沪商群体的中坚力量。他们搏击在市场经济的第一线,充满创新创造的勇气和智慧。比如,1979年在改革开放之初创办的上海生产资料市场,变“经营型”为“服务型”,辐射全国28个省市;南京路上多家商家改“坐商”为“行商”,推出“上门服务”、“退调服务”、“日夜服务”、“出租服务”、“特快服务”和“代办服务”等,赢得市场先机。

  现代金融服务业链条中的沪商同样敢为天下先。1986年9月,上海第一家集体性质的金融机构批准设立,为返城就业知青的稳定发展、创新发展注入活力。到上世纪末,上海金融行业形成了31家外资机构与上海本地银行共同竞争的格局。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共生共荣、蓬勃发展,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沪商群体中从事商品的生产制造者是上海市场弄潮儿。他们从需求中寻觅商机,投入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货、销售服务。其间,无不凝聚精准、精心和精细的沪商文化特点。

  体现新气象新能量

  新时代赋予沪商更多机遇,而机会从来只青睐有准备、有底蕴、有作为者。

  首先,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新征程机不可失。

  打造“上海制造”品牌,要基于上海现代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形成的产业集群基础优势。沪商有能力利用传统品牌优势,让现代产业集群进一步自成体系、各具特色,进而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向全球。其中,以信息化和智能制造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其次,构筑高标准、品牌化国际购物中心的新平台时不我待。

  新时代,打造2条世界级商街、10个国内一流商圈、20条特色商业街区的规划,为沪商的业态转型、模式创新、平台发展提供商机。要深刻领会“上海购物”品牌的含义,坚持弘扬诚信经商、童叟无欺、和气生财的传统;瞄准市场需求,形成百花齐放的业态格局;坚持传承“将本求利”、“以物求财”、“崇德利民”的海派商业文化内核,以商业城市购物功能的新定位,通过流量经济来扩大品牌辐射力。

  再次,构造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大有可为。

  要擦亮“上海服务”的金字招牌,坚持开放立市、开放兴市,把上海打造成为服务新一轮全面开放的新高地。以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构建覆盖全球的进口贸易促进网络,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服务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如通过科技金融、现代物流、教育、医疗等领域布局的高能级新平台。

  最后,构建弘扬沪商文化的新阵地要立足高远。

  “上海文化”品牌的定调,兼具商业文化、码头文化、红色文化和“双创”文化发展的需求,是海派商业文化传承的必由之路。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进程中,沪商要有新创意,要注重结合与弘扬红色文化,要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能量。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

  新时代和新使命要求沪商有新担当。

  一要有新理念。奋进中敢于担责,是沪商文化的特色之一。今天的奋进,就是要聚焦高质量的理念,树立以创新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导向,以沪商对产品(服务)勤业、精业、敬业的责任感,以差异化产品、人性化服务提升消费者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二要有新作为。对沪商文化而言,要坚持传承弘扬先进文化的原则,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在修齐治平、建功立业中培育和形成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氛围。

  同时,要让沪商优秀传统进一步融入生产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注入时代和实践内涵,让沪商文化与百姓日常生活需求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为此,可创设沪商创业史教育,开设沪商商业伦理课程,建设沪商经典案例展馆,等等。

  此外,坚持沪商文化的积极价值取向,还要有科学评估的制度保障。建议通过可持续的机制引导,充分发挥各行政主管部门在传承沪商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者单位:上海商学院)

最新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推荐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