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让一座城市看见远方

时间:2018-08-10 15:40:50  来源:安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洪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繁荣为条件。”国家如此,城市亦是如此。一座城市如果没有文化特色与文化品位注入其内核,终将是暗淡无光的。

回首城市文化的昨天,有着“千城一面”的尴尬、“特色渐失”的窘境。文化对城市重要性的思考长期缺失,造成城市建设、文化市场中的“乱相”丛生;一些中小城市的文化产品仍存在内容与形式单一,缺乏创新的问题,市民可选择性较小;而在城市人文气息的培育上,没有整体的规划,丢失细节的思考,也会让一座城市少了几分吸引力。

文化对一座城市的影响是全面、深入而持久的。换言之,文化之于城市就如同人之灵魂,就是软实力所在。在我省,不论是徽州的白墙黛瓦,还是安庆的黄梅曲韵,都是这些城市的内在文化肌理,都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底蕴和软实力。而在当今,挖掘保护这些特色资源,并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显得尤为重要。文化自信必然是以不断被传承、保护、挖掘和充实的文化底蕴为基础。以传统为底色,以时代为标杆,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思考,城市文化需要在传承中发扬,在保存中创新,为一个地方发展提供永不枯竭的内生动力。

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气质来源于品位,庸俗与单调的文化产品终究会被时代所抛弃,高雅且富有特色的文化内核才能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并传导至城市的每个角落。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社会的全面发展、生活品质的综合提升,有品位、有价值的文化资源渐渐成为城市竞争力的一部分,在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城市发展主要资源上发挥出愈发重要的影响力,成为推动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化,终将让一座城市看见远方。

最新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推荐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