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深圳:一座不容忽略细节的城市

时间:2018-07-06 12:02:27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洋书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地方——深圳,确实在各大媒体的重头宣传报道中,它是公认的焦点。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那声冲破旧思想禁锢的呐喊,到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之时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深圳的速度实为世人惊叹。然而,作为外来者当你走进这座城市时,更令你惊叹的却是与之经济高速发展相匹配的文化建设发展中的一个个人文细节。

N个小刘小张的现身说法

“十几年前,我从东北的沈阳一路向南打工,在杭州呆过,四年前在东莞,后来就一直在深圳了。深圳给我的感觉最好,再也不想去哪儿了。天南海北的人在这里打工,南腔北调地却能很快亲近,没有被排外感。”机场司机小刘发自肺腑地说。

“我家在甘肃,我去年从东莞来深圳的,这里让人开心舒服。今年暑假我打算把老家读书的孩子接过来看看。”天虹商场卖鞋的服务员小张心平气和地说。

“1993年吉大毕业后选择深圳,我不只看好的是这里的收入,更看好这里没有固化的理念和未来的环境与经济发展。刚来只有罗湖还算繁华,周边其他地方一点人气都没有,但是打工族超级好学。我在这儿的20多年,深圳发生了想象不到的良好改变……”在深圳国企工作的小石意味深长地说,他亲历了企业员工持股制成功改革、目睹了城市交通系统国际经验性改造落地……

深圳的气温很早就已超过30℃了,即使夜幕降临后,在外行走,不出几分钟就会汗津津的,但是尽管如此,在马路红灯亮起的时候,聚堆的人群却没有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每个人都在炎热中静静地等待绿灯的亮起。而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走着总是心情淡定的人们,因为所有的车辆只要见到有行人刚踏上斑马线都会自动停下礼让。深圳街头行走着N个小刘小张等,他们都有着自己个体的不同奋斗故事,他们对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怀有共同的感恩之心,他们也自律自己成为了这座城市人文精神的共建与传承者。

城市文化菜单下的日常表现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深圳历来注重经济和文化的协调发展,将“文化立市”作为城市重要发展战略,目前,在既有文化活动的基础上,陆续打造了一批新的标志性、国际性文化品牌。根据全年文化活动分布,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活动,编制了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菜单”,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盛宴。5月刚刚结束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6月举办了深圳国际摄影大赛,7月将举办世界杯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深圳舞蹈月、深圳动漫节等。

城市文化菜单不只是让一座城市表面热闹起来,而是深深地应和了文化当随时代,它及时把积极先进的理念传播到了城市内外,同时也加固了原有优势先进的文化理念更加扎根到角角落落。

于是,你会在本届文博会看到,“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已成常态,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找到了合适自我发展的新路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携52个项目发布来了;刘海粟、张大千巨幅作品在首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中国民间私人博物馆深圳市至正艺术博物馆展区震撼亮相;15岁就独闯中山市雕刻界的传统家具雕刻大师厉国阳突破匠人定位带来了自己的“原创”而被“围观”……

于是,你会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看到多元文化的交融,珠江电影制片厂在改革开放初期以蛇口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成就为素材拍摄的《蛇口奏鸣曲》荣获第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记录;你会看到雅昌文化巨大的书墙、会员书房、夺得的一座座被誉为世界印刷界的“诺贝尔”最高奖的小金人、“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等等,会对“通过‘为人民艺术服务’达成‘艺术为人民服务’,做到传承、提升、传播和实现艺术价值”理念感慨良多;你会看到A8音乐大厦里的先进“装备”、成熟的“从原创、孵化、形成粉丝到商业化”模式、数字音乐、新生代巡演、IP聚集……无法躲闪的巨大的新时代前沿文化冲击波扑面而来,会为中国“互联网+文化”企业典范的A8新媒体集团18年的飞跃发展惊叹不已……

能不能找个地儿坚守和创新

“头一次看展览感动到流泪。为蛇口骄傲,向袁老致敬。不畏困难,敢于创新,是我们新一代中国人应该思考和实践的。加油!”像这样的留言,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的层层叠叠的观后感便签里是共识的表达。袁老即是袁庚,是中国改革开放标志性的人物,他在蛇口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实践,让蛇口成为改革开放的精神符号。2016年1月31日袁庚在深圳蛇口逝世,享年99岁。他的大胆改革、开拓创新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来者勇往前行。也正是袁庚在蛇口对改革开放的坚守与创新,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现实,从而得到了世人的敬重。

“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更多的是坚守与韧劲,不能功利心太强。”大连版画家陈豪认为,他曾2007年以后连续三年最长40天受邀到深圳的观澜版画基地创作。“版画基地的最初发展与如今有创新意识的国际化式良性运营早已不能同日而语了。散兵游勇、零打碎敲地发展文化产业是不行的,必需有一个大的地儿,定位之后,执着地做下去,多年之后才能看到效果。”

深圳大芬油画村存在的合理性一直以来也引来不少质疑,虽然“低端、次货、假货”这样的字眼时常被用其上,但是现如今它依然稳固在那里的现实,证明了其根据社会实情定位的长期坚守的结果。“低端的美术作品对于这些年来艺术的社会启蒙认知是个阶段和过程,装饰作用被看重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与审美需求的同比提高,更多的原创艺术作品才能真正走进百姓生活。”问询了大连业内外得来的这个客观评价还是合情合理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当下,大芬的画匠们已经开始寻求转型创新了,因为积累到一定时候,他们不想再活在“梵·高”的阴影下,他们要世人看到真正署上自己名字的作品……

深圳就像一棵由五彩斑斓不同人文细节构建成的参天大树,让它蓬勃生机、不枯萎凋零的秘密便是运行在其躯干内打通各个经络、让气血畅通的独有的精气神。

最新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推荐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