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文化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8-06-29 14:43:03  来源:甘肃中公教育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当前,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城市人口的快速增加,中国的城市化平均发展水平更是超过了世界发展水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城市化进程也带来了一些突出的社会问题,如城市发展同质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化、交通拥堵等问题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降低了居民幸福感指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发挥城市文化的作用。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根、一个城市的独特滋养。城市文化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展城市文化,打造城市特色名片。在城市化进程中,虽然出现了诸如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但是许多城市还是通过文化保留下了自己独特的魅力。浙江绍兴在城市化进程中,依然保持了江南水乡的特色文化。绍兴的个性和特色寄托在木梁黛瓦、青石胡同、小桥流水中,勾勒出了这个城市亦刚亦柔、兼容并蓄的城市性格。在城市化进程中,绍兴深刻认识到了“保护即发展”的理念,采取“绍兴模式”的保护和发展方式,留住了城市的特色和文化。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一无二的性格和特色,发展城市文化,让城市独一无二。

发展城市文化,撬动城市治理能力。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需要通过政府创新治理手段来解决,而发展城市文化则是撬动城市治理能力的杠杆。美国纽约向民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使市民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之外寻找心灵上的慰藉和港湾,抵消社会矛盾带来的无力感个挫败感,提高市民的幸福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该重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切实为民众提供普遍的、均等化的、高质量的社会文化公共服务,从而撬动社会治理能力,为社会的安定和谐减压。

发展城市文化,加速城市经济转型。山西作为曾经的煤炭重省,煤炭经济为山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高投入、高消耗、低收益的煤炭经济无法为山西的经济发展再做出更多的贡献。为了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山西省积极探索文化建设,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山西加大文化产业投入,组建文化产业集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现了经济和文化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城市文化是城市全面发展的推动力,加速城市经济的转型发展。

发展城市文化,是打造城市特色的利器;发展城市文化,是撬动城市治理能力的杠杆;发展城市文化,是加速城市经济转型的动力。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根、一个城市的独特滋养。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积极发掘城市文化特色,保留城市的文化个性,积极探索“文化+”的产业模式,用城市文化的活水滋养城市的发展。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