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街头艺术让城市文化更有活力

时间:2018-06-29 14:39:51  来源: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18暨第四届深圳街头艺人资格评审日前开考,福田区演艺协会(街头演艺联盟)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众多艺人的申请,街头艺人数量共计166组,其中新报艺人达到99组。

今年申请报名的参评艺人中,不乏一些已经小有名气者乃至明星艺人,比如,歌手刘雅婷曾参加过《名师高徒》《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比赛,并获得张惠妹组季军;而后,推出首支个人原创单曲《BadGirl》,2014年,出演青春偶像剧《我的青春高八度》;街头歌手“小海南”曾在日本东京街头以一首《海阔天空》唱哭中国女孩,并迅速蹿红网络。

街头艺术自古有之,在我们的古典小说里,被称为“卖艺”。作为一种生存状态甚至生活方式,街头表演在世界各地都不新鲜,甚至已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比如,在欧洲一些文化艺术氛围比较浓厚的国家,街头艺术相当普遍,人们习惯于为不知名的艺术家鼓掌或“打赏”,度过一段轻松美妙的时光。

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深圳的街头艺术向来比较发达。前些年,深圳尝试对街头艺人实施持证上岗时,也曾引起了争议。但时间证明,持证上岗看似是一种“限制”,其实反而是一种接纳、保护,为街头表演提供了更宽阔的空间。从国外经验来看,街头艺人在街头收费演出也都要获得许可,并且从地点、时间到音量都有细致规定。

如今,在深圳,“让街头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市民中心广场的“街艺空间”已成为市民喜爱的公共文化品牌,也为街头艺人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有的已走向更高平台,比如,创建艺术工作室、做专业网络直播、签约知名演艺经纪公司等。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公共广场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艺术培训基地。

人们希望,接下来,就像伦敦、巴黎、马德里、米兰等文艺气息浓厚的城市一样,还有更多专业的艺术家走向深圳街头,用更有品质的街头艺术为城市魅力加分;也希望,更多街头艺术家经过这样一种淬炼,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