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从经典文学作品,看城市文化传承

时间:2018-08-13 12:02:08  来源:姑苏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英 吴绮雯

杨旭辉先生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文化,是城市精神的地标。一个城市可以有精美的建筑、现代化的设施,而真正能体现城市灵魂和内涵的,是文化。昨天下午,在天平山脚下的中航樾园,苏报“移动书房”邀请著名作家杨旭辉先生,携其作品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到场读者均获赠了杨旭辉亲笔签名的著作《廉吏大人》和主办方准备的精美礼品一份。

尽管烈日炎炎,书迷们的热情还是十分高涨,在吴中区木渎镇的中航樾园展示中心,不少读者早早就来到现场等候。杨旭辉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中国历代题画诗》《苏州诗咏与吴文化》等十余种,古籍整理有《尤侗集》、《中国文学史》等。多次获得江苏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苏州市优秀科研成果奖,主讲的网络课程“苏州诗咏与吴文化”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分享会上,杨旭辉教授从历史古人和文化地标的关联上讲起,以苏东坡与黄冈赤壁的诗词为引,道出“山川得名,皆因人杰”的历史传承关系。随后,杨教授举了许多历史文人留下的经典文学作品,成为一个城市文化传承中非常重要的文化积淀的例子。随后杨教授讲到了位于中航樾园西侧的天平山,并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诗句引出了一代名臣范仲淹的家风。

“我从好几年前就是杨教授的忠实粉丝了,每一本书都认真看过。”分享会上,有一位银发苍苍的奶奶在认真地做着笔记,足足记了三大页,让人十分敬佩。

阅读不论年纪大小,是人一生不可或缺的事情。“杨教授对苏州文化的理解非常透彻,现场反响也很好,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一点。”市民吴小姐说,读书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希望浓浓书香能随着苏报“移动书房”活动飘进苏州的千家万户。

最新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推荐信息

  涂鸦是街头文化静止的表现形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