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为旧书找个“家”,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时间:2019-02-27 11:02: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春节期间出现在西安多个区域的旧书市场,引发了不少书迷的淘书热情。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当下最火的“网红”书店与旧书市场,正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前者频频吸引着大众眼球,后者生存空间越压越小。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西安新建实体书店840家,总量达1927家,全市却至今没有一家统一正规的、有规模的古旧图书交易市场2月24日《三秦都市报》)

旧书市场不仅是一个行业、一种文化现象,还是城市文明包容度的一个标志。旧书市场的价值与潜力巨大,对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涵养城市文明大有裨益,因此,像北京、上海一样,在西安等更多文化名城建设统一正规、有规模的古旧图书交易市场无疑也是一种民生的期待。

不可否认,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管理的日趋精细化,目前旧书交易市场的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逼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交易模式不仅令经营者徒增来回奔波的苦恼,而且还会对市民的淘书造成一定程度的“盲目”。在建设书香社会的当下,政府部门需针对这种现象进行认真调研,切实关注旧书书店、旧书摊的生存状态,努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这是其一。

其二,要把旧书市场作为一个城市的风景线来建设。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及早规划合适的区域,建设统一正规、有集聚规模的古旧图书交易市场。同时,相关部门还需要在资金、设备、人员等方面进行积极扶持,吸引更多的古旧图书经营者入驻。

其三,要让古旧图书交易市场在全民阅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关部门还需要以共享和创新为手段,以古旧图书交易市场为落脚点,定期举办读书沙龙、图书交流、亲子阅读等活动,增强互动和体验,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

笔者看到过一个报道,英国有一个叫做海伊的旧书城镇,这个城镇基本上是靠旧书打造的文化小镇,做得相当成功。真心期待我国也能有类似的文化小镇。

最新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推荐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