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南通探索涵养与大城市相适应的文化

时间:2019-03-05 10:35:49  来源:南通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正在进行中的江苏省设区市机构改革,赋予南通大城市的全新定位。去年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也已提出,南通将按照Ⅰ型大城市的标准,加快编制实施2035新版城市总规,开启从中等城市向大城市的转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的文化,不仅决定着城市的品质和特色,还直接影响着其核心竞争力。要将大城市建设的蓝图转化为现实,就必须探索并养成与大城市相适应的文化。也只有涵养滋润出与其定位相适应的文化,我们的未来家园才能展现个性、彰显品位。

与大城市相适应的文化,至少要有四种特质——

大格局。谋大事者,必先布大局。格局的大小,影响着事业成败。小到一人,大至一城,概莫能外。因为有了大格局,才会有大视野、大见识、大气度、大手笔,而这些,都是我们成大事的要件。相比于大城市的超然气度和宏大格局,中小城市虽然拥有闲逸安静和“熟人社会”等诸多“红利”,但往往囿于层次不高、格局不大,可能多了一些不见大方的“小家子气”。建设大城市,首先要有大格局,要以科学精神来摹画蓝图,从长远视角去推动发展,在保护好城市独特“遗传密码”和文化基因的同时,利用领先于人的观念、理念和手段,将历史、地域、文化等元素,与现代大城市文化有机融合,努力打造一个“形神俱佳”的精神栖居和物质家园。

大胸怀。海纳百川、包容天下,才能成就大事。早在一个世纪前,南通先贤张謇就曾讲过:一个人办一县的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的事,要有一国的眼光;而办一国的事,就要有世界的眼光。胸怀天下者志必远。正因为张謇谋划建造城市时有了世界眼光和全国胸怀,才铸就了南通几乎称得上“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历史辉煌。秉承先人留存的良好基因,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在推进南通城市转型时,一定要以更为博大的胸怀,志存高远、深谋远虑,凝聚意志、共襄发展。

大气魄。高点定位、攀高争先,需要胆识和气魄。目光琐碎、做事小气,注定成不了大气候。推动城市转型、建设现代化大城市,需要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等各个方面,有大的气魄。新一轮竞争的核心,已经不是产业的竞争,而是城市的竞争。这就要求我们站在未来竞争的制高点,谋划推动大城市建设。亦步亦趋跟着别人跑,结果注定是望其项背;唯有用大气魄做大事,才能实现弯道超越、迎头赶上。

大作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方能拥抱成功。实现城市转型、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市上下凝聚一心、共同努力。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营造奋发作为的氛围,为南通建设大城市加油鼓劲,是摆在全市宣传文化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从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的高度,全面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展形象的职责使命,积极奋发、守正创新,为深度推动南通城市转型、助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文化支撑。

最新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推荐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