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文明建设】城市洒水车,文明行为应先行

时间:2023-04-24 13:16:0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城市文明,是体现一座城市骄人的综合实力,也是蕴含着一座城市良好的人文风尚,更是彰显着一座城市迷人的文化魅力。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纵向比,近几年来我市整体文明素质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城市洒水车一边行驶一边向路边洒水,经常会看到匆匆躲避的行人差点跌倒或者撞到其他非机动车等现象,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就像是城市文明的“脸上斑”,倘若一直置之不理,就会让城市文明有点黯然失色。当然,城市洒水车在提升市容环境管理、城市道路保洁、城市形象品质方面功不可没,但在实际作业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洒水时间不科学。由于洒水车体积大、行驶慢,有洒水车在上下班时间洒水并占据主干道作业,造成交通拥堵,行人躲闪容易造成路人与机动车抢道,易引发交通事故;甚至出现不顾季节特点。

二、是洒水车作业不规范。洒水车在工作中需要通过高压水枪将水喷出,以达到冲刷目的,但往往存在野蛮作业、不顾及行人的问题,致使行人被泥污冲溅一身;还有就是部分车辆一边加水,管道一边漏水,甚至个别洒水车将未用完的水白白放掉。

城市的文明就彰显在细微之处,即对待任何人群要多一些关爱,多一分细心。洒水车的文明作业不仅是在细节中收获文明的果实,也是带头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实践。为此建议:

一、是严格规范文明作业行为。完善洒水车作业准则,加强洒水车驾驶员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素养等方面的培训,规范作业标准,提高作业要求,确保环卫保洁提质增效;加大巡查监察督查力度,适时对洒水车作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和车辆的安全驾驶进行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二、是增强洒水车驾驶员“文明作业、服务群众”的意识。洒水作业主动避让行人及非机动车,在人多车多路段将水车压力调低、水量调小,杜绝出现洒水车喷溅行人或非机动车现象;不得和社会车辆抢道,遇到学校、居民区要关闭音乐,防止扰民。

三、是调整规范洒水作业时间。依托交警部门的路况实时“大数据”实时掌握各作业路段交通动态,及时调整洒水时间和洒水频次,最大限度地缓解洒水与市民出行间的矛盾,科学安排作业时间,如早上6点30分前完成,中午10点到11点之间,下午3点到5点之间,增加夜间清洒街道,避免交通拥堵问题,避开人流高峰时间,不影响市民生活,不给交通造成不必要的拥堵,让服务“润物细无声”。

文明行为、文明素养需要不断修炼。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将文明两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细节入手、小事做起,做一个真正的文明人,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

(文/湖南君杰律师事务所许小军)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