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雾霾是会“呼吸”的痛 户外劳动者应加强防护(图文)

时间:2014-01-09 15:02:44  来源:桂工网  作者:邝蔼钘

14010909081876101.jpg 

近期以来,我国大部分城市都笼罩在雾霾的阴影之下,PM2.5成为了大众关注的一个热点关键词。根据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份以来到今年11日,在所发布的32天空气质量日报中,南宁已经出现了26天污染天气,其中重度10天,中度8天。空气一年不如一年,成了很多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感受。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那些仍然坚守在户外一线岗位辛勤工作的劳动者该如何加强自我防护,应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

直击:雾霾天他们坚持上岗

20131227日,早晨7点,整个邕城笼罩在灰白色的迷雾之中。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显示,当天的PM2.5158微克/立方米,五级重度污染。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路,上班早高峰已经开始带来车辆拥堵,一个橘黄色的身影不时穿梭在走走停停的车流中。

这个橘黄色的身影,是西乡塘区环卫站的环卫工人陆阿姨,她负责该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陆阿姨当天上的是白班,从早上7点半开始,除午饭时间外,她得在路面上持续作业8个小时。

记者看到,陆阿姨可谓是全副武装”——头上戴了一顶大帽檐的帽子,脸上戴着一个宽大的棉布口罩。口罩很厚,几乎能把大半的脸部遮起来,还能折到颈部。陆阿姨告诉记者:最近空气质量不好,特别是早上的时候雾气很重,如果太阳没出来,路面上的能见度是很低的。所以我们都经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作业时要设置好反光路堆,做好警示标志。

陆阿姨说,最近一段时期都是干燥的天气为主,路面上的灰尘特别多。尤其是在车多的地方灰尘更是大。

记者注意到,陆阿姨的橘黄色的工作服上已布上了一层灰尘。戴那么厚的口罩呼吸不困难吗?记者问。

现在是冬天了还可以,我们都习惯了戴口罩戴帽子。不然灰尘太大了,对身体也不好。陆阿姨笑笑说。

沿着新阳路一路走去,记者发现,在这样子的雾霾天里在户外工作的人还真不少。像陆阿姨这样的环卫工人几乎隔几百米就有一个,沿路上的路边都有阳光早餐的早餐车在摆卖,沿路的几个十字路口都有交警在指挥交通。

措施:加强安全健康防范教育

这样的雾霾天气下,相关单位和有关部门是否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对户外劳动者进行防护?

环卫站主要工作就是保障市容环境卫生。所以,目前由于工作的需要,环卫工人不能因为恶劣天气或环境而暂停工作,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南宁市西乡塘区环卫站党委副书记黄春晓告诉记者。

黄春晓说,雾霾天气路面上能见度比较低,这对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更严重的威胁。比如有一些车辆车速过快的话,发现在路面上有环卫工人在作业时已经为时已晚。

站里给环卫工人新购置便携式LED安全警示灯,要求他们作业时佩戴在胸前和后背,加强警示作用,特别在阴雨天,雾霾天,光线不足的地方。由于条件限制,我们目前只能对环卫工人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如加强管理人员安全巡视密度,提醒一线职工注意严格遵守安全作业规范,必须穿着环卫标志服,放置安全警示锥筒,注意观察路面情况,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等。黄春晓说。

专家:建议做好防护措施错峰上岗

“PM2.5含有很多有毒的有害成分,如化学燃料等。在城市里,汽车尾气和道路扬尘是造成PM2.5浓度高的主要原因。PM2.5由于颗粒较小,漂浮在空气中很容易被吸入人的呼吸道,直接进入到肺部、气管,引起加重呼吸系统疾病的严重后果。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梁大华告诉记者。

梁大华建议,一般情况下早晨和傍晚的PM2.5浓度最高,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错峰上岗。一旦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时,建议不要进行户外工作。如若必须坚持户外工作,则要佩戴与自己脸型大小相符合的N95口罩,使其最大程度地贴近脸部皮肤。一般的面纱口罩是不能阻止PM2.5颗粒的,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最好佩戴两层。有心脏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在重度污染时要小心,否则容易发病。饮食上建议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感冒。

最新信息

  昨日上午,成都双华路武警警官学[详细]

推荐信息

  昨日上午,成都双华路武警警官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