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福州记者化名“庆丰包子铺”搭乘动车(图文)

时间:2014-01-13 09:0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002564a5dda8143c80fe00.jpg 

福州晚报A3版报道了福州一网友分别用日本动漫人物名冴月麟东风谷早苗购买两张动车票,顺利往返福州站至福州南站之间,在网上和读者中引发了很大关注和转载量,一些读者认为可能是这两个动漫名知道的人不多,也可能是网友恶搞造假。

11日,记者亲身体验,用庆丰包子铺西门吹雪作为车票上的人名,在12306网站订票、取票、乘车,确实实现从福州站到福州南站往返,中间还进行了改签和退票。

记者体验:

化名庆丰包子铺

订票出行

11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12306网站以庆丰包子铺为名预订了D6229次福州到福州南区间的车票,以西门吹雪为名预订了D6420次福州南到福州区间的车票。记者订票后顺利付款,网站上显示订票成功。

上午9时许,记者到达福州火车站,先到自动取票机取票,无法取出。随后,记者到人工售票窗口取票。947分,在一窗口,记者递上身份证、报出订单号,工作人员打印车票时,看到车票上的名字笑了笑,然后把票给了记者。记者问:这票能用吗?”工作人员回答:可以。

950分,记者进站,在二楼实名制验证口通道,工作人员看了车票上的名字,笑了起来,问记者名字怎么和身份证上的差这么多”?记者笑笑没有回答,工作人员放行。接着,记者通过闸机检票进站。1010分,记者顺利坐上了D6229次动车组。在03车厢,记者看到列车长给乘客补票,并没有遇到列车员检票。1026分,D6229次到达福州南站,记者顺利出站。

在福州南站,记者同样想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发现还是不行,仍然要到人工售票窗口取票。

记者想测试一下用化名的车票能否改签和退票,就用手机登录12306网站,以西门吹雪为名又订了一张下午24分开车的D6424次车票。

11时许,在福州南站一售票窗口,记者递上身份证、报上订单号,成功取到D6424次车票。由于此时D6420次已开走,记者要求改签为最近一趟到福州站的车票,工作人员改签成了D6424次。记者询问为什么名字和身份证不符仍可以出票,工作人员回答说:只要身份证号码正确就可以。

接着,记者来到另外一个售票窗口,要求把通过手机在网站预订的D6424次车票退了,这名工作人员没说什么就给记者退了票。

1355分,记者用改签的车票在福州南站进站检票,下午25分坐上了晚点1分钟的D6424次,17分钟后到达福州站,下午226分,记者顺利走出福州站。

福州火车站回应:

没严查是为了方便旅客

11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二楼服务台,询问为什么车票上的名字和身份证上的不符仍然可以乘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乘客在12306网站上订票时名字出错现象,为了方便乘客出行,只要身份证号码正确,火车站一般都会让乘客上车。这名工作人员说,仅当天他就接待了五六名网上订票名字出错的乘客。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福州火车站党办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在12306网站可以用化名订票,是因为网站没有与公安部门系统联网,无法辨别身份证信息的真伪,这件事需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协调解决。火车站工作人员只要看到乘客身份证号码正确,不是恶意用化名,一般都会让乘客取票上车,这是出于人性化考虑。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不建议乘客用化名在网站订票,这么做一方面会增加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浪费社会资源;另一方面,要是站方严格规范管理,限制使用化名,可能就会影响乘客出行。

网友态度:

有的批评有的点赞

11日刊登了网友用动漫名买到奇葩动车票新闻后,不少媒体转发,网上很多网友对此留言、讨论。

一些网友质疑12306网站漏洞多,铁路部门应加强管理。网友墨尔本下雪天质疑:实名制到底有什么用?”网友旋风记忆表示:铁路局应该从自身找问题,不要自己一出漏洞就说别人违规。

一些网友则认为车票名与身份证不符没什么。网友沙小玳表示:网站上都注明了,如果姓名中有生僻字,也可以用小写字母拼音代替。网友“301_Moved_Permanently”认为:在保证其他关键身份信息真实并且是本人乘坐的前提下,允许旅客在票面使用化名比较好,这样即使车票用后丢了也不用担心信息泄露。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月10日,网友在微博晒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月10日,网友在微博晒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