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池州老农民研究气象30年准的惊人!——记大山深处的气象精灵吴新明(图文)

时间:2014-10-17 17:20:1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吴红雅

本网讯 中国的皖南大山里贵池区梅街,有个千年古村乌石,青山怀胞绿水环绕,金秋十月里陪同作家和编剧来采风,在感慨这里的龙须河湾、太白楼、玄妙观、文昌阁、水车岭、乌石壁、深水怡情塘、琅琊王牧马场、乌石大街、长生洞(徽坑),等诸多古建筑和名胜地只见遗址时,也感叹这里有个隐在深山的气象精灵吴新明。

认识吴新明很巧合,太白楼遗址后面山坡散养了漫山遍野的母鸡和一些大白鹅,被我们惊起,连飞带跳地奔向营地,一个黑黝黝瘦精精的男人,一边呼唤着安抚他的母鸡,脸却朝着天看着,不时低头在一个大纸卷上记着什么。看见我们一行,只是点点仍然在看他的天,我们凑过来看看他记得是什么,啊,真是天书,全是些奇怪的符号。

直到他看了够并且又画了些符号,才腼腆地告诉我们,今天是寒露,这在做风向和云层的记录,已经记录了30年!

大山深处的气象精灵吴新明.JPG

啊?!30年!你是做气象工作的吗?当我们得知他只是个普通的农民,养鸡着种着地,初中毕业回家务农,却是迷上了天气节气,成了气象精灵,竟然不用任何仪器,潜心研究出一套能准确地预测中长期天气趋势的方法!  

我们跟随他到了他的家,他的书房,哇塞!一大摞子各种规格的本子和白纸装订的关于气象预报的记载手本,我们极为认真地翻阅了半天,并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见我们看不出子丑寅卯,他只好把一封1995年11月份池州市气象台台长焦克刚写给他的回信拿出来,通过书信,眼前这位神秘汉子的神秘面纱渐渐被我们揭开。

吴新明自幼生长在大山深处,世代为农的他自懂事起就饱受洪水泛滥、天气干旱带来的痛苦,中学刚一毕业,他就毅然回乡,发誓要掌握高深莫测的气象变化规律,造福人类!受当时条件的制约,他连最简单的相关气象知识、资料、仪器见都没见过,但对于大山里执着的汉子来说,这些困难都不在话下。1987年开始,他用最原始的办法每天记录并观察天象的变化,如风从那来、云往那飘、日头毒否、雨量大小等等,并作详细记录,日复日年复年地坚持着,从不间断。天气正常他做常规记录,天气异常他就一头钻进去,非要钻出个他自己的一二三来。翻开他的记录,上面记录着谁也看不懂的数据、文字及图像,他太土太土了啊!他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我们:他是看炊烟的走向和树梢的摆动做风向标;他根据山野花及落英的开谢做物候的分析;他依据天空的东西向彩虹来判断预测天气将有何变化。而他的这些土法子往往又能做出些实际文章来。 

当我们仔细翻阅那一叠叠、一堆堆他亲手记录的资料时,我们的心随之一阵阵颤抖,这一笔笔一划划苍劲有力的字体,是他近30年的心血啊,人生能有几个30年?令人欣喜的是:凭着他近30年的执着,他渐渐摸索研究出来一套比较实用的土理论,并尝试着用这些土理论践行当地的天气预报,造福于当地的农民农村。尤其是他探索的中长期天气预报,是源于1991年皖南的那一场特大洪水。他说,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冲毁了美丽的乡村,冲毁了花大钱建设起来的桥梁、学校、公共设施、冲毁了风景如画的山坡山梁,令人惋惜哟。肆蘖的洪水催生了这位大山一样的汉子要钻研中长期天气预报的决心!对于一个极为普通的农民来讲,要钻研这个重大课题,需付出多大的耐力和精力啊。然而令我们惊奇的是:他!这个山里的汉子竟然做到了,且做的让专家们一致认为——的确不简单!

下面,请允许我们以充分的实例来介绍吧。

实例一:1995年的冬干预报。那一年的11月,冬干现象比较厉害,且时间较长,社会上一些谣言纷纷四起,扬言要想解除旱情,非到明年的三四月份不行,这对于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这种情况,吴新明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资料翻出来,反复推敲、研究,并结合当时和上年的天气变化的因素,大胆推断:旱情可在1996年的元月8号左右有所缓解,元月的12号——18号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旱情将得到彻底解除!马上,山里的汉子急信一封到池州市气象局提出自己的推断见解。1996年元月8号,久旱的大地果真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元月12号至18号,一场中雨雪果真在皖南大地飘飘洒洒地降落。

时任池州市气象局局长的吴建平在验证了大山汉子的正确推断后,激动不已,紧紧握住他的手,由衷地赞叹:你这个人哪像中学生哟?你明明就是我们最急需的高才研究生啊!而当时的池州市气象台台长焦克刚则对吴新明同志给予了更多厚望。殷切期望他对当地的播种和汛期做好预测。

实例二:1996年的6月9号,吴新明根据1991年洪水暴发的因子,科学地推断出:1996年6月19号,一场洪水将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爆发。当他把这个消息写信报给市气象局没有几天,洪水果然如期爆发。那时乡下人还没见过手机,只有寄信,为了保险不丢失,寄的都是挂号信,一个星期才到了气象局,到局长拆开信看到这消息时,已经晚了,池州市的许多道路因山洪受到严重损坏。这位伯乐当天开车去乌石看望他时,正好通往山里的路不能通车而不能到达。而第三天,伯乐就调往省城合肥另一个单位,也就淡忘了这个山里的气象精灵。很久以后他找到气象台才知道老局长早已经调走,新台长焦克刚握住吴新明的手,惋惜地说了许多勉励的话。

实例三:1998年6月17号,大山里的汉子再次根据以往自己摸索出来的气象因子,分别向市防总防汛指挥部及市气象局寄挂号信告知:1998年6月27号左右,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将有特大洪水爆发。果不其然,1998年6月27号以后,一场特大洪水在武汉至江西九江的长江流域泛滥成灾,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实例四:1999年6月18号,还是我们这位大山里的好汉,向安徽省抗洪防汛指挥部急寄挂号信一封,提出:1999年6月29号至7月1号左右,在长江中下游将有两到三天的大面积强暴雨过程!后来的事实证明,那年的6月28号至30号,强降雨果然如期而至。然而遗憾的是,吴新明同志寄出的信件,至今杳无音信 。

这种令人惋惜的事例还有一件:2013年的4月份,大山里的汉子根据1997年和2004年气象的共同征兆,反复推敲斟酌后,向时任梅街镇林业站的钱叶军站长当面提出:2013年的秋季,浙江上海一带将有超强台风,可能会造成很大损失!并请求钱站长上网公布这一消息。谨慎的林业站长犹豫着说:为了社会的稳定,此消息不发为好。但是最根本原因可能是谁也弄不准这个“农民气象爱好者”的预测到底有多少含金量。

不发就不发吧,大山里的汉子带着浓浓的遗憾,放下手机。可惜这山里汉子至今不会上网。

其结果呢?2013年10月6号至7号,浙江上海一带爆发了超强台风,当地群众损失惨重!

说到这儿,大山里汉子刚毅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淡淡的无奈,深吸一口烟,捧上茶水猛喝一气。

我们呢,却只是默默地望着他,望着他那棱角分明的脸庞,总想从他那刚毅的神态里读出点新内容来。好久后,我说:你太是个人物了,你是一块埋在地下的金子,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他谦逊地微微一笑,轻声说道:远方的客人,我还想再预测一下明年我省淮河流域至淮北地区的防汛情势。

山里的汉子似乎来了精神:2015年的7月中上旬,淮河流域至淮北地区的防汛形势将异常严峻,希望我的话能引起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

他的话,引起我们一阵莫名的紧张!

稍许,大山里的汉子又告诉我们,本月23号,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将有一次弱降水发生,但难以缓解秋末旱,解决秋末旱的降水要到11月的8-9号,这话你们信不信?

我们相视一眼,无言以对。

辞别了大山深处的汉子,敞开车窗,无语缓慢前行,仿佛置身于世外桃园,山花儿飘香,山鸟儿叽喳,山泉儿潺潺。蓦然回首,远远的,他还在向我们挥手!——活脱脱一个大山深处的精灵啊!

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吴新明!(作者系《科技文摘报》主编)

最新信息

  公元2014年10月17日即农历甲午年[详细]

推荐信息

  公元2014年10月17日即农历甲午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