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临海中岙村 千年罗汉松承载乡村文化(图文)

时间:2013-06-22 18:49:18  来源:台州在线  作者:张欣 陈胜

zzz1.jpg

zzz2.jpg

zzz3.jpg

临海市小芝镇中岙村,坐落在牛头山水库源头,一棵粗壮的古罗汉松是村子的一个最显著标志,近千年的历史让它和村子一起远近驰名。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花卉种植、草木盆栽在这里生根发芽,苗圃业的迅速发展使整个村落也变成了生态花园。今天,寻访台州最美乡村系列就带您走进这个美丽的生态小村。

  穿过树木林立的乡间大道,中岙村一栋栋错落有致地黄色楼房就映入记者眼帘,看上去温馨且别致。往里走,就能看到中岙象征性的标志——一棵活了近千年的罗汉松。据记载,这棵树从北宋末年种下,在中岙村世世代代人的呵护下,长成了现在的参天大树。松树树干直径达到了1.85米,向外伸展的枝叶,覆盖面积达到近100平方米。近年来,中岙村就以这颗千年古树为依托,大力发展盆景和苗圃产业,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中岙村村委书记蔡招月:“我村有同全国第一罗汉松相媲美的庐山千年罗汉松,以千年罗汉松为基础,发展了盆景产业,游客过来看树、买盆景。我们还有一百多亩的桂花园,等到十月份,桂花飘香的时候,到桂花园里赏花、看花、买花。给当地农民带来一定经济收入。”

  盆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之一,被人们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在中岙村的盆景园里,记者见到了正在修剪盆景的中岙村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才能,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手头这颗黑松盆景,市场价值在万元以上。

  中岙村种植盆景已有10多年的历史,每年都能为村民们带来不菲的收入。除盆景外产业外,中岙村还拥有100多亩的桂花园和6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20129月至今,中岙村先后接待了30多批兄弟乡镇前来参观学习,成为台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

  小芝镇党委书记李光明用四个“美”来概括了中岙:“中岙村第一就是环境美,它周边的布局是以苗木园,观光农业盆景园,以及古景古树构成,保持原生态一个状态。第二是宜居美,他民众住房并不是成排成行的,而是错落有致,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都比较好。第三个美是乡风美,进入中岙村,我们能感受到群众的热情好客,淳朴的民风。第四个美是产业美,在中岙村产业布局方面,更多发展苗木,举办农业观光节,来带动群众的致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