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张壁村:张壁古堡,星相奇村(图文)

时间:2014-07-23 15:16:42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冀业

古堡晨扫。

一村一城堡,一堡一世界。

伴着黄土高原解渴的夏雨,从太原驱车一个多小时便来到山西省晋中市介休绵山北麓,沿山路经过一处三面沟壑、一面靠山的险峻地,突见一座酣睡的古代城堡静静矗立。

与20公里外喧嚣的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相比,这座古堡少了许多打扰。不忍打破这宁静,弃车步行,沿湿润的石板路,踏入谜一般的张壁村。

天上魁星,人间张壁。若将古村的航拍图与二十八宿星象图重叠对比,会惊奇发现古堡城墙轮廓与二十八宿中奎宿轮廓完全吻合,此乃古堡第一奇。村中已发现30余处建筑物与星座对应,11口水井与心宿、毕宿相符,堡内外13株槐树分别对应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村里祭星仪式沿袭至今。南北古堡门分别对应张宿和壁宿,村中老人说,这就是张壁名字的由来。

但同行的当地史志专家却认为,“壁者,军垒也”,张壁最初很可能是军事堡垒。经人指点,才发现古村在宁静中暗藏玄机。不说高高的堡门、厚实的堡墙有防御之功,连接南北堡门的村中主干道龙脊街上,临街建筑竟没有一座朝主干道开有门窗,却把大门开在各条小巷。小巷与主道的丁字巷口有巷门。这是古堡的第二奇—幸存着几近消失的汉唐城市形制“里坊”。巷门开启即为里坊,巷门关闭形成堡中之堡,里坊间既可各自为战,又能互相照应。

俯瞰张壁。

地上筑铜墙铁壁,地下藏千军万马。步入西场巷一座考究的古民居,正房东次间里一个黑漆大柜,打开立柜门,也就打开了一个神秘的地下世界。古堡的每条街巷、每座建筑、每个水井,都能通往地下的万米地道。这些可追溯到隋唐时期的地道,呈S型走向,分三层。地道内有指挥窑、储藏窑、伏击窑、排水道等,一直蜿蜒出村外的绝壁悬崖,融攻、防、藏、遁于一体,有“地下长城”之誉。地上明堡、地下暗道、巧妙一体,此古堡之三奇也。

在龙脊街第一处里坊“永春”巷口深处,清代商人张礼维大宅前的照壁上刻一“福”字,乍看又似“活”。左旁狂草似龙,寓意望子成龙;右部行书形似鹤,代表长寿;“口”字中间填实,期家境殷实。写活了的“福”字,恰似生于斯长于斯的张壁人的写照,抱着对美好生活的祈求,对生生不息的祈盼,孕育出厚实的古堡、厚重的文化。

小贴士

怎么去:在太原汽车站、火车站坐至介休市的班次可达;自驾沿G5京昆高速公路介休出口下

吃什么:甩旦旦、猫耳朵、贯馅糖

玩什么:古地道,可汗王祠等20余处寺庙宫观,20余座明清古院

最新信息

  在宝安福永凤凰山下,座落着一座[详细]

推荐信息

  在宝安福永凤凰山下,座落着一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