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郭庄村:小乡村刮起最炫文化风

时间:2015-04-24 15:34:15  来源:德州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翠莎

    文明乡村建设中,文化是一道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近年来,我县各种文化惠民、文艺下乡等活动为群众送去了难得的文化大餐,加上各地文化节目的融入更加彰显文化的丰富多彩和氛围的浓重。当然,文化惠民除了艺术熏染之外,我县还加强了民生文化建设的投入,诸如文体小广场、乡村文化墙、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等项目的建设,保障了文化惠民有载体、有思想、有舞台,人人都能享有文化惠民的盛宴。自本期起,本报特开设《我们村里的文化事儿》专栏,对我县农村涌现出的各种文化现象给予报道,敬请关注。

    乡村文化建设是衡量乡村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搞乡村文明建设,不仅要建设美丽家园,更要丰富精神内涵,让群众的心灵家园不再荒芜。王庙镇郭庄村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不忘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用“四德”引领村风民俗主旋律,用文体活动占领乡村娱乐主战场,以硬件设施做武器、宣传引导筑氛围,在乡村文化建设这场长期性、艰巨性的战役中取得了优秀的战绩,使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精神焕发,传递和谐的正能量遍布整个村庄。

    村里建起文体小广场

    跳舞、健身、嬉戏……每到傍晚时分,郭庄社区文体小广场上就格外热闹, “原来可不是这样,一到晚上路口巷子里漆黑一片,村民想走走都没处去。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小广场,连体育器材都配全了,大家伙儿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闫大爷边锻炼边高兴地说。

    近几年来,郭庄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投资兴建各项硬件设施,为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投资30万元建起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文体小广场,添置了篮球架、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同时还建起了远程教育室、农家书屋、科技阅览室,配齐了音响、电脑、书橱、图书、投影仪等,形成了娱乐健身、科技宣传、教育培训等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的文化教育基地。

    村民争上“四德榜”

    “在我们村,能上 ‘四德’榜的人,都是实打实评选出来的,他们就是全村人眼中的明星!”郭庄社区村民指着村内的 “善行义举四德榜”说。

    除建立 “四德”榜外,郭庄村还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孝子、诚信户等多种形式的 “四德”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各类先进人物110余名。

    “通过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带动起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热情,引导群众形成知荣辱、讲道德、重情义的和谐民风。”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学婷说, “让村民选身边 ‘好人’,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人人争当 ‘明星’登 ‘四德’榜,已经成为郭庄村民的新追求。”

    文艺团体争奇斗艳

    舞队内队员精神抖擞,舞队旁观众连连叫好。3月27日下午5点左右,笔者来到郭庄社区的文体小广场,正巧遇到村民在伴着 《最炫民族风》的舞曲跳广场舞。社区居民告诉笔者,除广场舞队外,平时村里还有锣鼓秧歌队在小广场上排练大鼓, “咚咚咚”的鼓声震天响,各种表演让人过足了眼瘾!

    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郭庄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民间组织为载体,鼓励群众自发成立各类文艺组织,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目前村里共有广场舞队2支、锣鼓秧歌队1支、篮球队1支。现在,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参加文娱活动的人多了,甚至连邻村村民都被吸引过来,有效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情感交流。

    人人享有文化盛宴

    “虽然村与村之间的富裕程度有差距,但是村民们的文化需求却没有不同,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的旗帜作用和增进团结的纽带作用,在全镇推广郭庄村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让所有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王庙镇党委书记田晓丽说。

    下一步,王庙镇将把各村文化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任务之一,把文体小广场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从4月上旬开始陆续在王庙村、大务北、郗庄等共计17个村庄新建文体小广场各一处,并为张官店片区已经建成的文体小广场添置运动器材,争取做到文体小广场覆盖各村、文娱活动深入各户、文化风暴席卷全镇,打造文明向上、安定祥和的新王庙。 

最新信息

  在西充县双江乡,至今留存着一座[详细]

推荐信息

  在西充县双江乡,至今留存着一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