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来龙乡:扎实开展“五治”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10-30 13:46:4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健 徐珂

本网讯 2015年,潢川县来龙乡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面实施以“治脏、治堵、治乱、治懒、治穷”为内容的“五治”活动,清洁了家园,净化了环境,安定了秩序,提升了服务,惠及了民生,实现了来龙畅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亮起来、好起来。

以治脏为突破点,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道路通行不畅、环境卫生“脏、差”入手,开展了“治脏”行动。一是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当“路长”,部门包路段、干部齐上阵的网格化责任制,从首集开始启动为期两个月的街容卫生秩序整治月攻坚行动,全乡范围内“脏,乱,差”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二是倡导环境卫生文明新风,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治脏意义,自觉参与治脏行动上来,切实做到“门前五包”,践行文明卫生行为规范。定期集中对卫生死角,臭水沟,垃圾堆进行清理打扫,在街道周边新增垃圾池十个,由保洁队伍定期给予清理填埋。三是把洁净乡村建设作为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以治“脏”为突破口,加快垃圾处理厂及垃圾屋建设,推动农村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 

以治堵为切入点,社会秩序稳定向好。一是主要做好“两点”、“两线”、“三出口”秩序整治工作。“两点”即府庙、王寨两村,“两线”杨来路、潢踅路,“三出口”首集三个出口。全面整治出店经营,乱摆摊点,乱搭乱建,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实现了三条主次干道经营整洁有序。二是举全乡之力打通龙西路,整修龙潭路,拓改龙北路,实现东西南北全线贯通,缓解人流车流的压力,从根本上解决堵的问题。 

以治乱为着力点,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年初成立了“三违”整治领导小组及土地执法小分队两支队伍,分别负责街区及农村乱搭乱建和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开展以来,拆除了一批违章建筑,查处了一大批违规建设行为,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基本扭转了农村建设行为“乱”这一现状。二是坚持“示范引导、以街道带面”的工作思路,通过清理下水道和排污沟、补齐街区两边的绿化带、实施路灯亮化等工程,对街容街貌进行了专项整治。三是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长期而广泛的打牌赌博专项治理工作,出重拳认真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强化社会管理,净化社会风气,极力创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以治懒为关键点,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一是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乡、村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按照县纪委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全乡范围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活动,全力纠正党员干部中“不严不实”工作作风,将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村、每个领导和每个干部头上,限定完成时限、工作进度、目标要求等,通过不断施加压力,让所有干部肩上有压力,心中有目标,工作有动力。二是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农户,沉下去,动起来,干实事,解民忧,助民富,在实践中锤炼干部,以群众看得见的实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制定了《来龙乡干部庸懒散拖行为问责办法》,对顶风违规违纪的行为,实行“一次谈话、二次诫勉、三次处理”,并与乡干部年度考核和职务晋升挂钩。通过以上几项措施,切实使该乡党员干部以正确态度、良好心态、务实的作风积极参与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达到“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治拖促快”的良好效果,重塑干部队伍形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以治穷为根本点,实现精准脱贫。一是结合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实现小田变大田,推行“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模式,促进农民通过获得土地租金、劳务报酬、利润分成增加收入。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安排好各类资金,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完成淮凤移民迁安工程、整村扶贫推进、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三是紧紧抓住大别山连片特困区扶贫的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扶贫政策,创新扶贫机制,实施农民增收教育培训工程,不断提高创业致富能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凝聚帮扶合力,推进专项扶贫,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四是继续落实好国家各项惠民政策,集中财力物力,做好扶贫、社保、安居、教育等惠民工程,推动农民安居乐业、快速增收、脱贫致富。

最新信息

  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详细]

推荐信息

  岜沙部落仅2000余人,分住在月亮[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