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弯柳树村:第六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举行(图文)

时间:2017-09-22 14:12:3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熊安丽

本网讯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今年国际和平日的主题是“并肩促进和平:人人得到尊重并享有安全和尊严”。当日,由绿和公益主办,息县文明办和息县弯柳树义工团协办的纪念国际和平日暨第六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颁奖仪式在中华孝心示范村——河南省息县弯柳树村弯柳树小学举行。

上午9时,弯柳树村民和师生们齐聚弯柳树小学校园里,大家首先向战争中罹难的人们默哀一分钟,接着绿和公益发起人叶榄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于联合国网站的国际和平日致辞,优秀学生代表许宝戈、凡明威、许冰洁、赵文浩为第六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获奖者颁奖。奖品是叶榄用采自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的水土兑墨创作的一笔双钩“绿、和”两幅书法作品,表达对获奖者保护环境、促进和平的感恩和敬意。颁奖仪式结束后,叶榄还为青少年们做了资源分类、健康生活、文明上网和远离网络暴力游戏的宣讲。

焦点图.jpg

第六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候选者4个来自中国,6个分布于五大洲其他国家。经过“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地球公民评审团106位成员投票, 青爱工程和江西省修水县何市镇中学教师、生态保护志愿者郑乃员荣获第六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和平活动家童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印度区大使、电影演员阿米尔.汗,美国“只要蚊帐”组织志愿者、学生凯瑟琳·考迈,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创始人、和平活动家约翰·加尔通,钢丝善行团,巴西气候观察组织,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澳洲环保义工计划等八个个人和组织获第六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提名。

据了解,“墨子绿色与和平奖”由绿色与和平艺术家、活动家、旅行家叶榄于2012年发起,是国内首个以民间视角面向世界评选的环保与和平奖,彰显中国古代先贤墨子的“节用”、“非攻”和“兼爱”思想,体现中国民间对世界环保与和平的美好愿景,传递中国人民期望全人类保护地球生态、维护世界和平的关切与责任。该奖秉承民间的力量、公益的精神、绿色的理念,整个评选过程全部在网络上进行。奖品是由国内外艺术家创作的有关绿色与和平主题的艺术作品等,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获奖者。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和脱贫致富是乡村建设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群众的文明修养和环境保护意识,加快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自从定点帮扶弯柳树村以来,德化人心,涵养文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自然农法和孝心农业,把德孝作为立村之本,涌现出了很多德孝村民典型,村容村貌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德孝村、文明村、生态村、和谐村。弯柳树村这种致力于实现自然、社会与人和谐发展的扶贫思路,与“墨子绿色与和平奖”的创奖理念十分契合。

相关链接:

青爱工程,全称为“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该工程启动于2006年,发起人为著名慈善公益人士张银俊。2011年,成立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2014年,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该工程以青少年爱的教育为使命,以青春期教育为核心,以人格健全为目标,以小屋服务、运行能力建设为导向,以培育青少年爱的素养、爱的能力为宗旨,持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与学生年龄特点的健康教育模式,以实现对青少年的关爱。通过募集社会资金,在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援建“青爱小屋”,通过“十个一功能”(牌房师书课、社影讲家功)的建立健全,给学校赋能,帮助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性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治教育、公益慈善理念培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并对部分艾滋孤儿及家庭进行救助。截至目前,青爱工程已经筹措社会资金数千万元,在全国各地建设青爱小屋千余所,让数百万人次青少年受益。

郑乃员是江西省修水县何市镇中学教师,自2000年起组织村民开展红豆杉保护工作,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成立修水县黄沙油岭天然红豆杉保护协会,发展会员68名,并对个体较大的红豆杉进行了挂牌,在村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阻止外地人员采摘种子及伤害红豆杉资源的破坏活动,多次被威胁恐吓,但他都能勇敢面对。通过他30多年的坚守,当地形成了保护红豆杉资源的良好氛围。郑乃员还自筹资金,一边到外地学习,一边开展资源调查,多次邀请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对油岭南方红豆杉资源进行考察。经过多年的建设,该保护区面积发展为2600公顷,保护红豆杉12万多株。2014年郑乃员荣获“马什国际植物保护奖”,是第一个获得该国际奖项的中国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