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陈家桥村:六大美丽屋场串成十里画廊

时间:2018-07-11 14:29:22  来源:长沙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贺文兵 付剑军

  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水泥路蜿蜒前行进组入户,公路两旁花红草绿赏心悦目,就连池塘边也长满了各种漂亮的花花草草……走在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屋舍俨然,池塘美景,田园阡陌,如同画廊。“这块沉甸甸的匾牌见证了陈家桥村美丽蝶变的缤纷过程,阐述着群众对幸福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昨日,陈家桥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平指着不久前捧回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匾牌对记者说。

  建文化广场,村民从此有了精神乐园

  “现在农民种田只种一季,有大量的空余时间。”黄立平告诉记者,空余时间多了,一些村民就约在一起打牌搓麻将,有的村民甚至因打麻将而不理家事,夫妻闹到要离婚。“2015年,陈家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时,决定首先修建一个村民文化广场,把村民从牌桌上拉下来。”

  当年底,一个投资50多万元、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建成开放。“有了文化广场,村里组建了腰鼓队、广场舞队、戏曲社等。如今,村民文化广场月月有节目、周周有活动,文化广场成了群众的精神乐园。”黄立平说。

  村民文化广场建成后,陈家桥村又决定将柏油路、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村道共有52公里,当时提出这个目标,不少群众认为这是‘讲故事’。”黄立平告诉记者,在外经商的村民听说村里要修水泥路缺资金时纷纷捐款,谈邵清捐了71万元,谭少清捐了55万元,明灿捐了30万元……

  “至今,已有45公里村道被硬化,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450盏。今年底,村道硬化将100%入户。”村主任贺业荣告诉记者,村道硬化、亮化等工程共投入了1000多万元。

  建美丽屋场,农家院子串成十里画廊

  看着“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的屋门口”这个故事成了现实版,村民们的脸上挂满了幸福。有了文化广场,有了水泥路,群众又盼望着建美丽屋场。去年初,陈家桥村启动了木家湾、棋楼湾、宝庆湾、双枧湾等6个美丽屋场建设。

  按照规划,建美丽屋场,村民家搭建的棚棚架架要拆除,鸡鸭要圈养……为了让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屋场建设中来,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前往望城区的书堂山、光明村等地参观学习。“如今,六大屋场都被打造成了美丽屋场。”黄立平说。

  昨日,记者在陈家桥村木家湾美丽屋场看到,这个住着59户300多人的屋场“穿衣戴帽”后展现出“白墙灰瓦”,既保持了原貌又留住了乡愁。“这口池塘原来没一点看相,现在周围这么一装扮,真还有点公园的感觉了。”村民周秀英指着屋场门口的池塘对记者说。

  “6个美丽屋场串成了十里画廊,每到周末,吸引不少城里人来陈家桥休闲垂钓,观光赏景。”黄立平告诉记者,将用两年时间,将陈家桥村打造成一个融农耕文化、农家美食、农业观光等于一体的既美丽又有故事的乡村,造福群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