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九江:擦亮城市名片

时间:2013-04-24 12:57:40  来源:九江新闻网  作者:刘超

干净清爽的道路、造型新颖的绿化带、优美宁静的社区……漫步庐山区,文明的气息浸润着这里的每个角落。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切身感受着庐山区一点一滴的变化。庐山区,越来越美了!

市容环境是城市发展环境重要组成部分。庐山区通过几年来持之以恒的推进城乡清洁工程,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突出问题,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优化,对外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去年年底,庐山区市容局荣膺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授予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不仅是九江市城市管理系统获得的首次集体殊荣,也是九江市城市管理系统获得的最高荣誉。

大联动构建大网络

庐山区下辖2个街道、7个乡镇,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市容工作既有城区的保洁任务,又有农村的清洁工程,任务繁重而复杂。庐山区市容局结合庐山区实际,在积极推行中心城区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充分发挥城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队伍、设施、经验等优势,把城市管理职能和理念延伸到了农村的每一个角落,逐步建立健全了“区、乡、村组(社区)三位一体、分级负责”的联动网络。与此同时,该局以投入为根本,以设施为关键,以保洁为目标,强化了市容环卫基础工作,一改人们印象中郊区脏、乱、差形象。近三年来,市容环卫经费分别列支了4000万、5000万、6000万,占全区财政收入比例达3.61%3.72%3.98%,加上其它业务开支,全区市容环卫总投入接近2亿元。

以大统筹实现大管理

在夯实基础条件的同时,庐山区十分注重城市的管理保障工作,统筹抓好宣传、规范、整治这三个城市管理的主要因素。一是宣传为先。先后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了以垃圾无害化分类处理、“门前三包”落实、“两声三乱”治理、停车秩序引导、“小手拉大手”、“做一天市容志愿者”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宣教活动,有效纠正了部分群众的不良生活习惯,实现了市容管理由粗放到精细、由事后到超前、由静态到动态的转变。二是规范为重。针对主次干道临时摊点,采取划块规范经营的办法加以疏导,选定九江学院、城南市场等处作为临时摊位集中规范点;针对停车难问题,联合执法、工商、交警等部门,对城区大街小巷的停车位进行调整和增划;进一步规范早市、夜市,明确经营时段,确定市容卫生标准。三是整治为要。采取日常整治、专项整治与综合大整治三管齐下的办法加强城市管理。

以大视野强化大保障

做好市容环卫工作,关键在市容环卫队伍。庐山区以大视野来谋划市容环卫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规范性,不断提高环卫工人工作的积极性。庐山区市容局在谋划上注重前瞻性、在工作上把握规范性、在队伍上体现关怀性。每个月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及时解决突发性问题。开展市容环卫业务、法律知识、安全意识培训,努力提升市容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法律知识、安全意识。2011年,将城区环卫工人基本工资由800元调升至1000/月,乡镇由650/月调升到800/月,同时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工人购买了社保和意外保险。为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庐山区市容局牵头组织了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城市管理职责和任务的考核,以考核为导向,逐步形成了“大城管”、“大市容”的工作格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