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广州商业区离“城市名片”有多远

时间:2013-04-24 12:58: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凡

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带精致大花园的欧洲小镇式街区、在户外座椅上边享受阳光边叹美食美酒……这两年,广州几条特色鲜明的新兴商业街成为时尚人群的新蒲点。广粤天地、珠江道、猎人坊等集中于珠江新城的商业街区,拥有主题化的氛围和情景式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和以往传统的商业街区如北京路、上下九由零散商户聚集在一条商业街不同,新兴商业街区有着全新特色:由单一开发商主导,有固定的主题,面向高消费人群。但相比上海新天地、北京三里屯Village、成都宽窄巷子等已经成为城市名片的商业街区,广州的新兴商业街区从综合规划、规模、整体包装、人气指数等方面却未能名气响当当。作为继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后的新兴商业模式,新兴商业街区为何在广州发展较慢,而这些新兴商业街区距成为广州城市名片的目标到底还有多远呢?

相比起北京、上海、成都等在新兴商业街区上已做出名牌街区的城市,广州发展新兴商业街区的脚步似乎稍显缓慢。得勤咨询公司地产及商业总经理陈震海认为,近几年广州新的商业街区项目叫得出口的确实不多,和上海、北京相比,广州确实没有太大优势。并非广州缺乏商业传统,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涉及到老区的改造活化和拆迁问题,比较复杂,另一方面,新建的商业街,要看发展商的实力和想法,不愁资金的开发商可采用只租不卖的模式经营,像广粤天地和猎人坊,而如果开发商做商业街区只能靠卖铺回笼资金,在整体街区的后期运营和管理上问题就会很多。

广州汇峻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鉴贤亦认为,广州的商业很发达,这几年商业的发展尤其迅猛,如某些热门区域以做Mall为主,增加了不少新购物中心。但他认为在广州打造商业街区要取决于许多基础条件:开发商相对来说会急功近利一些,毕竟企业要以盈利为主,如果不能有像运营北京三里屯的太古地产以及运营上海新天地的瑞安集团那样实力雄厚,且在商业运营上很有经验的开发商,在广州做商业街区未必是一个最佳选择。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街区和Mall是两种商业的建筑模式,不能比较哪个更先进,关键要具体分析更合适做什么。

不仅如此,做购物中心和商业街区要旺起来都要很多年,要能守得住也很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广粤天地这样相对较旺的新兴商业街区也是守了至少5年才初具规模,前几年其出租率并不高,整片街区因此难成气候,而开发商同时也在严选进驻的商户,力求让商业街区达到设想的水准,所以也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才做成现在的样子。

记者在广粤天地、猎人坊、珠江道采访时发现,这几个商业街区还有一个共同特色餐饮商户比重极高,甚至超过半数,有的商业街区餐饮商户甚至占据七八成以上,相比起其他城市的商业街区,如上海新天地的餐饮比例约40%,广州新兴商业街区的餐饮成分明显偏重。

对此,陈震海分析,餐饮在广州新兴商业街区的比重偏大是市场调节的结果。进驻商业街区的商户都有追求个性、目的性强的特色,餐饮更容易选择进入商业街区,虽然广州新兴商业街区的人流量无法与市中心相比,但只要做出名气,愿意前往用餐的人会有不少。

有业内人士认为餐饮偏重也可能制约商业街区畅旺。曹鉴贤举例,像猎人坊做的是目的性消费人群,这让经营者比较头疼,如果大部分商户做餐饮,则没有餐饮需求的人群就不会去,很难吸引到更庞大的消费人群,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广州的商业街区在功能上更丰富。万商联行高级营销总监董国庆认为,商业街区餐饮成分太多会导致商业街区成为食街,毕竟做餐饮是有时段的,不利于街区整体的商业盈利。

商业街区在广州有没有未来?新兴主题商业街区能否成为城市名片?采访中,几位业内人士大多表示,广州有做商业街区的深厚传统,有根基,广州并非没有文化底蕴,只要找准契机将文化植入商业街区,假以时日新兴商业街区也能出现像北京、上海那样的名牌

曹鉴贤认为,广州发展新兴商业街区的关键取决于政府的指标规划以及开发商的能力,特别是由于商业街区的培育期租金不高,开发商会因此面临压力,所以并不是所有广州的开发商都愿意去冒这个险,况且并非所有项目都有能力引进较好的品牌资源进驻。陈震海建议,在广州发展新兴商业街区可走两条路子,一是做社区型的街区,这也是现在较多开发商在做的;二是将有历史底蕴的地方改造活化,但可遇不可求,相对较难把控,但一旦能够将文化巧妙地植入商业中,则比较容易出彩。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商业街区虽有前景,但比起Mall来并不会变成普遍现象,不会成为一个城市商业的主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