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泉州侨批“走”向世界

时间:2013-06-21 15:57:27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庄建平 陈士奇

福建侨批广东侨批组成的《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让我省首次拥有世界记忆遗产项目;泉州5年不懈坚持整理保护闽南侨批,终获回报;百余年里往来世界的泉州侨批乘风出海,成为闽南文化的又一名牌。

乘着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泉州成功举办的东风,闽南侨批为泉州赢来一块世界性的金字招牌——世界记忆遗产!百余年里往来世界的泉州侨批乘风出海,为闽南文化和泉州城市赢得新的荣光。

昨日,福建省档案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喜讯——福建侨批广东侨批两部分组成的侨批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这也让福建省首次拥有了世界记忆遗产项目。中国的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同批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迄今,中国入选该名录的项目增至9项,其余7项分别是: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云南省丽江纳西族《东巴经》手稿、清代科举大金榜、清朝样式雷建筑图档、《黄帝内经》、《本草纲目》。

闽南侨批福建侨批,再到侨批档案,侨批的申遗之路凝聚了泉州乃至福建、广东两省多个部门和众多专家学者的心血。

主要散落在泉州的闽南侨批,占据了福建侨批90%以上的份额。泉州市档案局局长夏丽清介绍,自2009年起,泉州市档案局牵头开展侨批整理申遗工作:投入资金收购侨批及扫描件,组织人员进行核对整理,建立侨批档案专题数据库,组织学术研讨会,在全国率先开展侨批遗址踏访和侨批口述历史档案工作,在全国首次赴国外(新加坡)举办侨批展……5年坚持不懈、辛勤耕耘,终于迎来了硕果压枝头。

家书抵万金,侨批藏深情。侨批是中国海外华人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又称银信。早在公元8世纪,闽粤等地就有先民到东南亚谋生。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汇寄钱物和家书,与家乡亲人保持着密切的经济、情感和信息联系,形成了侨批这种独特的银信合封形式的华侨家书。侨批盛行于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70年代,历时150余年。

在国际移民文献中,中国侨批档案是研究国际移民史、社会经济史、金融贸易史、海外邮政交通史及世界文化交流史不可替代的档案文献。

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宝库!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说,侨批的研究跨越经济、历史、文学、民俗等多个领域,具有多重价值。

如今,中国《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开启了侨批抢救、整理、研究的新纪元,也成为闽南文化保护传承的一个新里程碑。在泉州,一系列行动正酝酿展开,闽南侨批的价值将得到更加全面的展示,让世界再次为闽南文化而怦然心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