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临沂市“樱花小吃街”——全国首个城市文化小吃街

时间:2013-07-30 16:52:0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宋瑞 高杜飞

本网讯 据人民网山东频道消息,沂市南坊新区沂市第四中学西侧长约500米的蒙河路上,沿西大理石人行道板上一字排开了二十余个白色尖、造型美的小木屋,小屋占地面3平方米左右,等距离安放在两葱郁的行道。靠近,却发现每个小屋下面都装有四个子,原来可以灵活移走。夜深人静十分,小屋悄悄关,行人至此往往只是美,小屋致,不知道其所何用。早晨、中午、傍晚分,条路东边中学的学生、南边办公区的工、西和北住宅区的居民便涌而至,条路上充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小屋便打开,每个小屋的窗口里呈出的是保保量、异彩呈的各特色食品……当人流散去,小屋窗口重新关,道路通依旧,路面洁净如新,街道一切又恢复了宁静与美,似热热闹闹的一切都从未生……就是沂市城市管理局打造的全国第一个融城市管理文化建、市容境建、商文化建、便民置于一体的“花小吃街”。

沂市南坊新区占地面52.03平方公里,有人口20万,是融合市市政服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商副中心、高教科研区、水休度假区所在地,中、高档住宅区一体的新的代化新建城区。南坊新区建设标准高,各础设施健全,整个新区道路通绿化充分、美。但是由于不少地方是村镇还建改造的社区,多以前习惯了“赶集”买卖的上楼民仍然习惯传统的生活方式,沿街叫摆摊的流的存在得与代化的南坊新区格外不协调。近年来,无食品生安全保障的“黑色料理”肆虐在以位于南坊新区沂四中代表的校园周重危害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教师头疼不已而束手无策。此外,随着南坊新区入住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文化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他希望所公、居住的地方不仅仅美,而是有和老市里一丰富多彩的餐特色、文化生活。

沂市城市管理局闵锐要求,以“花小吃街”的建设为切入点,化立矛盾各方共需,将城市管理有机地融入城市文化和青少年城市文明意教育之中,探索一条独一无二、具特色的城市管理之路:

一、精心

要确保“花小吃街”能建起来,首先要找到符合其作用定位的恰当位置,要学生服、社区服公区服……就应该些功能片区的接点上,金小区东门就是这样一个完美的接点:东邻5000生的沂市第四中学,向南不就有以市政府中心的广大公区,西和北主要是居民社区。这样的位置,确保了该处人流量的充沛,是建小吃街的必要条件。

二、范管理方式

1.固定数量和位置。黄金地段都想去,如果放任流前来摆摊经营该处很容易逐“集市”化,管理很快就会流于庸俗化,队员又会被迫以“勤范”、“常蹲点”、“无错时执法”等传统管理方式疲于付,周的市容境会逐渐恶化。个小吃街的建便失去了其有的意,也完全达不到城市管理的效果。

因此,要保持高准,必限定点的数量(根据季、人流量等具体情况具体整,保持自由控的伸)漏混象。每个点固定其位置,在每两棵行道安放一个小屋,此的好是鼓励商做精品特色,以便回客方便地找到,另外也杜互争地,靠“争地利”赚钱的念

2.经营标准。经营工具、工作时间准、服方式等。了美见设立同的白色房屋、安装有子的小,可以在特需要推走;一商的工作时间,避免无序争;行站立式服,每个小吃提供外,不提供现场就餐所,避免就地就餐的染;准,与每个经营户签订摊点周边环任承诺书,确保良好的市容境。

三、引特色品牌。通提供惠条件等方式鼓励和引具有地方特色、传统特色、硬的特色小吃品牌,争取个个点有“技”,打造而不忘、精品萃的特色小吃街。

四、代策划经营润则发经营户积极性的第一要素。南坊法所选择的确口感好、有特色的小吃品牌,以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全方位的包装定性宣,确保其得高。使其经营上精益求精,管理上争做模范。

五、格管理

1.把准入关口,本着宁缺毋的原则进行准入核,所有经营户进行登造册。防止鱼龙,管理滑坡。

2.位管理生防疫、食品安全等管理部测评者的调查问卷等方式对经营分,行末尾淘汰,确保准不降低。

南坊法所通以上方式建立起来的高准特色“花小吃街”,市容境整如新、食品生安全放心、商管理井然有序。学生、对经营户南坊新区市民、外地游客等都起到极的作用:

1.学生来。首先,其最大的作用在于让发育中的青少年学生有了干净卫生的放心食品。随着高准小吃街的建和城市管理人员对校园周的取,南坊特色小吃街必然会取代校园周无安全保障的“黑色料理”等低档次点,学生有了自己的放心餐。其次,特色小吃街作城市管理文化的体,城市管理文化会在无形中极正面的影响,会其美好的中学代留下温馨的城市管理印象。

2.经营户“珍惜机会、做好精品”的极性大大增。由于客源充足而位数量有限,因此能保证经营户的高。在行末位淘汰制和你追我赶的争氛中,每个经营户都有好好珍惜机会、不断提高食品量和服水平、做好精品的意,有自己努力改变现状的力。

3.市民有了可去的特色小吃点。小吃街建成功后,南坊新区的市民再也不用驱车跑老的路专门到老市里找特色餐了,来了戚朋友,可以很方便地到一份特色小吃回家行招待,礼情意重,人倍感温暖。

4、外地游客有了留恋的美食文化街。南坊城管法所的目是将“花小吃街”打造成全国第一个城市管理文化一条街,随着条街的建成熟,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而他们对这条街的认识可,将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对临沂形象的认识城市管理的认识对临沂城市管理文化和水平的认识。像杭州的河坊街,州的前街,外地游客身未至而先其名,到沂后以吃遍沂最正宗特色小吃,游览过花小吃街”荣。

城市管理的现实水平是城市管理者管理思想水平的外在体。在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城管与商的矛盾激化之沂市城市管理局南坊法所建特色小吃街的成功践与最近生的延安城管暴力法事件、武城管“卧底”事件、沈阳城管暴力抗法事件等形成了明的反差,种反差们对当前的城市管理理论进行深刻的比思考,也得了重要启示,其中主要有两点:

一是化分歧,将彼此的矛盾共同的力。城市管理尤其是管理之在双方目相左、立、矛盾尖上。自从城市管理部门设立的那一天起,城管法人与商的矛盾就没有停止:流摆摊设生存,城管要处罚、取缔为市容,沿街商物做宣,城管要范街道保境……在人的印象中,城管和商如同天,是管理与被管理、服从与被服从、处罚与被处罚的关系,因所追求的目针锋的,所以他的矛盾也是貌似不可和的。当前我国城市管理的主流思想,也都是建立在立矛盾的基上的,其主要表区管理与机管理相合、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合、蹲点、布线、无隙管理等方式上。效果是差人意,大家有目共睹。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跳出城管与商是个立矛盾体的思立共融体的意心往一起想,往一使,从而将两种相反的力量凝聚为趋向于同方向的合力。南坊法所探索“花小吃街”的建成功种方式是存在的,城管与商可以共存共融,更可以“同荣誉,共和

二是融城市管理文化于城市管理践之中。古云:“取法其上,得其中;取法其中,得其下。”城市管理所追求的目仅仅是市容整,更是社会和。只有以社会和谐为直接和最,城市管理才能脱“路线保障”、“清理摊贩”等事之中,才能跳出“运法”、“加班蹲点”等疲于付的管理方式中,才能避免“陷入人民争的汪洋大海”中,要实现上述目,必不能城市管理而管理,城管法而法,而当将城市管理文化融于城市管理之中,城市管理象能具体而深刻地感受到种城市管理文化所来的极、正面的影响:贩们感受到的是诚实经营、做好精品的鼓励,而不是“断我路”、“敌进我退”的日常游学生所感受到的是放心有保障的食品,是青春温暖的回市民所感受到的是更加心的服,日益美好的境;外地游客感受到的是特色美味的地方小吃,流忘返的忘旅途。而“花小吃街”就是能够实现上述目,承着先城市管理文化的体。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