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济南泉水节:让泉水节成提高城市文化品格的契机

时间:2013-09-18 15:24:2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济南日报消息,文学家老舍曾经说过: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赐给了西湖,把秋和泉赐给了济南。今年,我们终于迎来了翘首以盼的泉水节。特别是822日随着首届济南泉水节市民秀活动周的开始,在大明湖畔的舞台上,我们见证了展现老济南风情的快板、独具韵味的民族舞、火爆的流行歌曲演唱……无论是4岁垂髫小儿,还是104岁黄发老者;无论是享有盛名的老艺术家,还是初出茅庐的文艺青年,大家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将济南的风情、曲艺、民俗、生活展露无遗。

我们可以看到,泉水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浓厚的文化氛围烘托。泉水节实际展现的是泉水文化。

以泉水文化搭台,得益于济南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条件。自古以来,济南就人杰地灵。大明湖畔、趵突泉边、墨泉之滨、珍珠泉旁,文人骚客为这良辰美景竞折腰,留下了多少华美诗篇。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并不太擅长诗词歌赋的书法家赵孟頫,面对趵突泉美景诗兴大发,留下了千古佳句。乡村塾师蒲松龄在观趵突泉之后,以小说家的洞察力留下佳句漱玉喷花、回风舞霰,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泉水节期间,在我们这座城市里,随处可以听到有关泉水湖水、古典诗词、文人墨客的故事。喝一口黑虎泉水泡的大碗茶,听一曲山东吕剧,说几句山东快书……多少积聚在民间的齐鲁文化喷薄欲出啊。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在泉水节这个舞台上,就是要让所有民间文化、民俗文化、曲艺文化大放异彩。这既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更需要举办方的积极策划,从而让泉水节成为提高城市文化品格的契机,增加这座城市的文化厚度,拓展文化层次的深度,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对比北京国际服装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洛阳牡丹花会、西安古文化艺术节、吉林雾淞冰雪节……你就会发现,这些有着国际影响的节会之所以成功,不仅在于对节会的宣传推介,更需要举办者对市场需求、消费潜力的精准判断;不仅仰仗成功的市场化、企业化运作方式,更依赖其中蕴涵着的独特文化内涵。随着这些节日一届一届地不断举办,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打响了这些城市的名字,可见成功的节会对城市来说是多么重要。我们济南的泉水节,虽然说是节会里的新生儿,却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诞生于齐鲁文化的腹地,成长于千佛山下、大明湖畔。希望我们的泉水节,也像那些成功的节会一样茁壮成长,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象征、品牌象征,并将泉城济南的名字在全世界打响。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