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百万重金寻赏:谁是重庆第一家火锅店真正后人(图文)

时间:2015-02-10 09:24:46  来源:商界招商网  作者:何俊峰

商界导读:94年前,重庆出现了第一家火锅店,却由于战乱年代未能传承。94年后,重庆第一家火锅店重现江湖,悬赏百万寻找真正后人。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离奇故事?

“百万重金寻赏,白乐天只为找到后人”

重庆较场口白乐天毛肚火锅门口,一张百万重金寻赏的海报赫然张贴。邻近年关,“百万重金寻赏重庆第一家火锅店真正后人”的消息在山城不胫而走。

巨额赏金之下,许多人也产生了疑问:这家名叫“白乐天”的馆子真的是重庆第一家火锅店?

寻找重庆第一家火锅

山城高高低低的旮旮角角,遍布着风格各异的火锅馆子。黑灶铁锅里红油翻滚,几人围坐一圈,小臂长的筷子来回舞动,划拳喝酒,汗流浃背,吃得起劲时更是脱掉上衣赤膊上阵……飘荡在大街小巷间的牛油香,已经成为了重庆生活的一角缩影。

然而,如果有人追问:重庆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火锅的?最老的火锅店诞生在哪里?

别说你回答不了,即使是研究重庆历史的学者、经营火锅多年的老板,恐怕也同样说不清楚。

2013年,“重庆饮食文化系列丛书”《火锅中的重庆》正式出版,重庆火锅的历史渊源也第一次正式浮出水面。根据考究:重庆火锅诞生的时间是在民国初年,第一家火锅店就在今天的较场口,第一家火锅店的名字叫“白乐天”。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白居易的这首《问刘十九》是可查的历史文献中难得一见对火锅的描述,而这首诗也正是重庆历史上第一家火锅品牌名称“白乐天”的由来。

1949年2月24日,移渝出版的《南京晚报》第四版上刊发的《毛肚火锅流源》详细记载:民国十年以后重庆有了第一家毛肚馆,仍然开设在较场坝,名叫“白乐天”。

由此,我们知道了,民国十年(1921),重庆城内有了第一家毛肚火锅馆,名叫白乐天,地点在较场坝,也就是今天的较场口。这是有文献记载的重庆第一家毛肚火锅馆。

《火锅中的重庆》主编余勇介绍,抗战时期,重庆毛肚火锅开始名扬全国,抗战结束时,已引进到南京以及台湾。可惜的是,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却在抗战中毁于日机的轰炸,重庆火锅馆的始祖从此销声匿迹……

为了使得重庆第一家火锅再现江湖,重庆一批火锅发烧友自发筹钱组建“白乐天毛肚火锅馆恢复重建顾问团”,《火锅中的重庆》主编余勇任顾问团团长。

白乐天喜忧参半

作为重庆第一家火锅品牌,白乐天不仅具有历史价值,商业价值更是不能估量。

顶着重庆第一家毛肚火锅馆的金字招牌,白乐天自2014年8月25日在较场口恢复重建开馆以来,每天都有许多市民排队等候品尝“1921年的味道”,店里的营业翻台量也平均达到5次以上。

“不吃白乐天,枉做重庆人!”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哪一个不想尝一尝重庆第一家火锅馆子的味道?

有一次白乐天恢复重建顾问团开会,一位团员打趣算到:“以重庆目前3200万人口为计算标准,期间不算新生儿以及一人多次占位吃白乐天的情况;现在这个“白乐天”一个月最大接待能力为15000人次,一年接待18万人次,3200万重庆人每人一生能吃到一次‘白乐天’的时间就需要等近200年。“

曾有资本联系到余勇,对于白乐天品牌给出了10个亿的保守估值。

由于生意火爆,在较场口店的基础上,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南滨路营业所和白乐天二郎营业所两家店面即将在春节前,2月11日开门迎客。

生意红火是好事,可是白乐天恢复重建顾问团却忧心忡忡。

虽说白乐天的品牌商标在法律上已经被恢复顾问团合法拥有,可是依然有不少好事者讥讽他们“捡了耙活”(重庆话:占便宜的意思)。

闲言碎语不必在意,可是这历经近百年沧桑的重庆第一家火锅“白乐天”,眼看着品牌复兴之路蒸蒸日上,然而,重庆第一家火锅、白乐天毛肚火锅馆的创始人,毛肚火锅的发明人(重庆火锅的原名为毛肚火锅),重庆火锅始祖的真正后人却无迹可寻。

每每想到这个问题,总是让顾问团团长余勇侧夜难眠。

百万重金寻赏“白乐天”后人

中国人有追根溯源的习惯,重庆人对待重庆火锅亦是如此。

重庆火锅与重庆相伴而生,是重庆人的乡愁,历经百年,成为重庆人的骄傲。现在,白乐天的重建让重庆人寻找到了重庆火锅的根,追捧它不仅是因为新鲜好奇,更多的是承载了重庆人心目中的火锅情怀。

为什么要寻找“白乐天”后人?

余勇认为:“首先,感谢他的家族发明了毛肚火锅,创立了白乐天毛肚火锅馆,也开创了重庆火锅的历史;其次,更希望有幸和他一起将这最有滋有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同时也让世界更加瞩目重庆火锅。”

可是,白乐天的后人去哪了呢?

有传说,老板在重庆大轰炸中,为抢救一位就餐的儿童被炸身亡;也有人传说他流落到了西北,投靠了远亲;更有人说,抗战胜利后,他回到重庆,仍在较场坝恢复了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并慢慢扩大经营范围,逐渐转移到当时时兴的开客栈、旅馆行业中,名称仍叫白乐天……

当初白乐天在恢复重建的时候,其顾问团的成员就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其创始人,期间无论是查阅重庆火锅史料,拜访重庆火锅研究学者,还是询问当年的民间老者,都未找出其人。

于是,为了寻找白乐天品牌真正的后人,在征求顾问团所有火锅发烧友们的同意后,余勇提议拿出50万元的现金及白乐天50万元的股份,奖励给白乐天后人,让毛肚火锅发明者,重庆火锅始祖的后人无偿拥有白乐天部分股权,分享永久花红和终身荣誉。

在余勇看来,找到白乐天真正的后人,重庆第一家火锅品牌“白乐天”才算真正“复活”,重庆火锅才算真正有了“根”、有了“魂”。

附寻赏告示:

【寻赏提醒】

如果您是重庆第一家火锅,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创始人的直系后代,请带上除户口本和身份证基本身份证明文件外的以下至少3件能够证明您确系白乐天创始人直系后裔的相关证明材料:

1、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份。

2、白乐天创始人后裔家族族谱原件。

3、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和白乐天创始人本人的老照片及与后人一起合照的全家福或当年的画像。

4、白乐天1921年诞生至1939年被日机炸毁前续存经营期间创始人,大东家与房东签订的房屋租佃契约。

5、民国政府向白乐天毛肚火锅馆较场坝营业所原址颁发的房契及相关产权证明材料。

6、民国期间政府向白乐天毛肚火锅馆核发的相关营业证照。

7、白乐天在民国续存经营期间缴纳的税银票据。

8、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当年缴纳的水电费票据。

9、白乐天在民国续存经营期间与员工及毛肚、花椒、辣椒、牛油、豆瓣、盐商、油商、其他调味料及菜品供应合作商家签订的供货契约和相关照片。

10、白乐天在民国续存经营期间及民国后期出版的报纸、杂志、地方志、连环画、各类票证及奖状文献记载的相关证明材料(1949年2月24日移渝出版的南京晚报第四版毛肚火锅源流和民国期间李吉人先生在四川风土什志上记载的白乐天相关文献除外)。

11、1921年白乐天诞生至1939年白乐天毛肚火锅馆被日机炸毁前,当时吃过白乐天的人,现已满86岁以上的老重庆人的证言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12、1939年重庆大轰炸期间,居住在较场坝附近或路过较场坝逃难时躲过战火至今幸存86岁以上的现场目击者证言及相关证明材料。

13、在民国十年,也就是1921年,白乐天毛肚火锅馆诞生至1939年白乐天续存经营期间,给白乐天毛肚火锅设计装修的设计师及工匠后人的证言及相关证明材料。

14、其他能有效证明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创始人、毛肚火锅发明者、火锅始祖及其后人的相关证明材料。

【寻赏奖励】

一、 针对白乐天创始人、重庆火锅始祖后裔,我们奖励:

1、50万元的现金

2、无偿拥有白乐天毛肚火锅馆价值50万元的股份

3、分享永久花红

4、出任白乐天毛肚火锅馆恢复重建顾问团终身荣誉团长

二、针对虽不是白乐天创始人后裔,但积极提供有利于寻找白乐天创始人及后裔的证明材料和相关线索的人员,我们奖励:

1、白乐天毛肚火锅馆等同于现金的用餐券1000元至5000元;

三、针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相关线索,并最终找到了白乐天创始人、重庆火锅始祖后裔的人,我们将奖励:

1、现金10万元

2、个人终身免费吃白乐天

3、授予白乐天毛肚火锅馆恢复重建顾问团终身高级顾问荣誉

【寻赏证明材料提供截止时间】

2015年2月11日至2015年5月31日止

【寻赏材料提交地址】

1.白乐天毛肚火锅馆较场口营业所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石灰市棉花酒吧旁

邮编:400010

2.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南滨路营业所

地址:南岸区南滨路第一大道2号(原澳门豆捞一楼)

邮编:400060

3.白乐天毛肚火锅馆二郎营业所

地址:九龙坡区二郎科城路同天绿岸小区(彩云湖小学对面)

邮编:400039

【寻赏咨询电话】:400 023 1921

【寻赏咨询邮箱】:405266218@qq.com

备注:请关注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官方微信查询、了解白乐天相关资料和寻赏规则。

白乐天微信公众号:blt1921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