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释永信:迪士尼能进中国,少林寺怎不能走出去?(图文)

时间:2015-03-04 11:39:45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释永信释永信

  近日,有报道称,少林寺将在澳大利亚建分寺,所建项目中还包括四星级酒店和高尔夫球场等。消息一出即引爆国内外网络媒体。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也因此成为全国两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释永信的一名弟子表示,在澳大利亚建分寺确有此事,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其实也不能称为分寺,在海外是不能叫寺的,应该叫文化中心。”

  千年古寺少林寺总不乏新闻,方丈释永信总是媒体追逐的一个焦点。

  两会前夕,少林寺被曝在澳大利亚收购地产,被冠以“海外扩张计划重启”的概念,释永信再次成为热点人物。

  在动车上就被媒体围了起来

  事情缘起今年2月底,据媒体报道,少林寺已在澳大利亚肖尔海文市“霸气拿地”,将筹建澳大利亚分寺以及配套的四星级酒店甚至高尔夫球场。“方丈先生亲自前来澳洲递交最后一笔土地购买支票(两千多万元人民币),让我深感荣耀。”肖尔海文市市长Jaonna对媒体说。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到北京开两会,在动车上就被河南媒体先围了起来。“当我们一问到少林寺在海外建分寺等商业问题时,他就一副超然于物外的表情。”一位河南媒体记者笑着说,释永信对该话题缄口不言,但喜欢被拍照。

  入住河南代表团驻地北京河南大厦后,不少持证记者都去敲了释永信的房门。“上午来了好几拨记者啦,他在房间看书。”14楼层的服务员小宋说。

  释永信的一名弟子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这次两会,方丈专门带上了释延谛,这也是释延谛首次随方丈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延谛法师20岁出头,河北人,打小在少林寺修行,方丈送他到新加坡佛学院进修,去年才回来。”

  被师兄认为“修行很好”的释延谛,昨日面带微笑,跟在师父身后。他已经知道如何替师父婉拒媒体。“我会给X老师您打电话的。”他挠挠头,憨厚地对记者说。不过当然,他也不会打。

  “这个网上已经炒得很厉害了”

  昨日中午,释延谛随师父在外面吃过饭,第一次来到代表团驻地北京河南大厦。在大厦外的伸缩门前,延谛法师就被保安拦了下来。师父还在往前走,徒弟进不来。“我们只认证不认人,带人得开条子。”访客登记室的工作人员说。方丈只得弯腰为徒弟办进门手续。没想到要进大厦的门时,连方丈也被保安拦住了。“这是少林寺方丈啊。”旁边有人说。释永信赶紧亮出自己的人大代表证件。

  过了安检,释永信转过身等徒弟。成都商报记者赶紧提出海外分寺的话题。“这个网上已经炒得很厉害了嘛!”释永信呵呵笑起来。“向海外扩张建分寺是您个人的思路吗?”记者又问。释永信点点头。

  释永信的一名弟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澳大利亚建分寺确有此事,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其实也不能称为分寺,在海外是不能叫寺的,应该叫文化中心。到时会建设寺庙,但只是项目的一小部分。”

  下午3时,河南代表团开会。释永信坐在一个靠出口的角落里,和左右两个人大代表低声聊了几句。会议明确提出,本省人大代表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不躲闪,不逃避”。

  发动海内外少林弟子筹齐捐款

  据新华网报道,在赶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释永信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回应称,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少林文化中心的建设已经启动,国内建筑师正按照禅宗“简、省、空”的风格,对其进行“大禅堂、小禅房”禅院群落的规划设计。

  释永信表示,根据新的规划,一个独具特色的国际禅修中心明年将可在澳洲东海岸森林、牧场、湿地之间落成开放。

  “很多媒体朋友都在关心少林寺哪来这么多钱去搞高尔夫球场和度假酒店,其实,那些投资和规划从来都与少林寺无关,”释永信说,“少林寺的禅修空间、农禅空间、禅武空间必须由少林寺做主,如果企业家从中看到人流、需求和商业机会,大家愿来共建共享,只要澳洲政府和民众愿意,投资者愿意,我只会随缘说好。”

  1. 新华视点#两会之声#【释永信:为什么国外就不能引进少林寺?】近日,少林寺将在澳大利亚花费2000多万元建分寺的消息引发热议。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中国人可以引进迪士尼,为什么国外就不能引进少林寺?文化走出去是件很体面的事。”(记者赵文君、李鹏)

  另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消息,对于网友们的热议,释永信回应说,“中国人可以引进迪士尼,为什么国外就不能引进少林寺?文化走出去是件很体面的事。”

  据了解,此事缘于9年前一个少林洋弟子的美好愿望。2006年,澳洲著名画家比利奇到少林寺采风,期间受释永信感召而皈依。比利奇倾心少林文化,发愿让少林文化落地澳洲。

  比利奇的设想得到肖尔海文市(悉尼市南150公里)市政府的回应,经过双方两年考察,该市政府拿出其沿海包括森林、牧场在内的18000亩土地,将其永久产权以优惠的代价出让给少林寺,希望少林文化传承给当地带来文化多样性和活力。

  经过反复规划、论证、设计、修改,新南威尔士州规划部门于2014年10月正式批准并公布了澳洲少林文化中心综合项目规划方案。

  在最终确认该项目定位为“回归自然和实证传统的少林禅修中心”后,释永信发动海内外少林弟子一起筹齐捐款,于2月23日付款日当天赶到了肖尔海文市政府。

  办网站、学英语

  感受“现代少林”

  2008年4月27日晚上,经过方丈释永信的“批准”,我住进少林寺禅堂开始体验僧人的日常生活。

  我住的那间“窑洞”有一床一柜一桌,门窗上贴着写有经文的宣纸,小沙弥严琤给我抱来了第二天要穿的僧服。严琤走后,我拉灭房灯,在安静的环境里很快睡熟,这一觉可谓香甜。第二天天还未亮严琤就敲门将我唤醒,看看表才四点,爱睡懒觉的我可谓挣扎起床,赶紧到洗手间洗了把脸,换上僧服,来到寝室对面的大厅里。这里已经站满了僧人。

  吃饭时我要了馒头和三样菜,到最后习惯性地剩下了将近有十分之一的菜,结果前来给我倒水的僧人不知该如何是好。这时我才发现他们都是将饭和菜都吃干净,怕不完全干净,再用开水冲一下碗,喝进肚中。那时我很惭愧。事后,少林寺90后小沙弥冯高亢告诉我,那是为了不浪费粮食,就是剩下一个八角(调料)也得吃了。

  这一天的午后,冯高亢带着我转了很多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看到了少林寺内一些现代化的地方,比如屋檐下的摄像头。

  午后,他还坐在寝室的床头读了一会儿英语,耳朵里塞着耳机,随身听里是英语磁带。与他同寝室的另一位来自广东的小沙弥有个MP4,里面都是经文歌曲,冯高亢偶尔也会借来听听。

  学了会儿英语,冯高亢来到少林寺图书馆。这里,不但有少林寺的网站、期刊办公室,还有一间网吧,可惜中午时分大玻璃门已锁,下午才能来上网。

  52家少林文化中心

  释永信曾向媒体透露,目前少林寺在柏林、伦敦等地直接办了40多家公司,另外还间接办了一些公司。

  据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释延良法师介绍,现在全世界共有52家少林文化中心,仅在欧洲就有25家,分布在德国、法国等国。

  300多万“洋弟子”

  有媒体曾做过统计,截至2011年,少林寺在世界范围内的“洋弟子”数量就已超过300万人。

  此外,2012年德国柏林少林文化节、2013年美国洛杉矶少林文化节、2014年英国伦敦少林文化节均获得了极大成功。

  “20多年来,我和我的弟子走过了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我深深地感悟到,少林寺已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

  少林寺赴海外买地、筹建澳大利亚分寺的举动,无疑颠覆了大多数人脑海中寺庙远离凡尘、避世修禅的固有形象。但梳理一下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少林寺的“海外之路”可以说由来已久。

  走出国门,“海外之路”由来已久

  有关资料显示,早在1996年,少林寺就已在中国寺院中率先建立了中文网站,并在网站上公布了《易筋经》《洗髓经》、“七十二绝技”等少林武功秘笈,英文版网站则于此后应运而生。记者浏览少林寺英文官网时发现,网站上除了有关寺院情况、禅宗知识、少林武术的英文版介绍外,还专门为想前往少林拜师学艺、学习功夫的外国人提供了详尽的报名指南,从交通路线到签证申请,再到短期汉语培训以及各种外事联络方式,可以说是“一应俱全”。

  除了率先借助互联网进行全球推广外,少林寺在海外扩展知名度的另一个途径便是各类大大小小的国际巡演。有媒体统计过,自1987年释永信担任少林寺住持以来,他率领的少林功夫表演团体已经走访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伴随着少林武僧团在全球巡演次数的增多,越来越多从未到过中国的老外在自己家乡亲眼见识了少林功夫。不少人对此着迷,有的甚至特地到中国拜师学艺。

  开枝散叶,“海外中心”遍布全球

  在网络宣传、巡回演出之外,少林寺推进国际化战略过程中的另一个重要举措,便是在全球范围内建设“海外中心”,向世界宣传少林、推动文化交流。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少林寺在欧洲、美洲均设有“海外中心”,其中“少林欧洲联合会”成立于2010年9月1日,来自德、法、英、意、荷、奥等国的10个欧洲少林文化社团均为其创始会员,该联合会的总部设在德国柏林,而这也是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德国少林文化中心的所在地。据报道,该中心的创办者为“少林俗家洋弟子”戴勒,他也是德国少林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而德国少林文化中心厅堂面积更是超过了2000平方米,可用绿地1万平方米,为当时欧洲最大的中国寺庙。

  在地球的另一边,“少林北美联合会”成立于2011年5月21日,主要发起者为美国少林拳法联盟和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多伦多少林文化中心等十家机构。少林寺官网介绍称,该联合会是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美地区首批经中国少林寺认证的少林文化教育培训机构。

  在去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闭幕式上,释永信宣布要办世界武林大会。如果能够成行,少林寺的海外之路将再次迈出一步。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网 河南商报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是以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