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寻找城市的文化记忆——定海城市文化公园开园侧记

时间:2015-06-02 15:07:20  来源:舟山新区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清康熙二十六年,诏改舟山为定海山”、“1950年5月17日,定海解放”、“1987年5月,舟山口岸对外开放”……昨天上午,定海海滨公园东侧的绿化带边,一组记录定海发展大事记的“文化石群”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定海城市文化公园的开园,让市民多了一个品读家乡人文历史的去处。

定海城市文化公园,是我市首个城市文化公园。公园以“人文历史文化”为主题,在融合海滨公园滨海风光、景观绿化、灯光造型等元素的基础上,新增了述说定海过去、现在、未来,展示城市形象的“城市影像”;以传统剪纸为背景,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观景墙”;展示最美定海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公益广告的“文化长廊”;以海洋生物标本为内容、用漆画形式展示海洋文化特色的“主题雕塑”;展示城市的发展变化和百姓生活印记的“百姓作品展示台”和刻有定海历史大事记的“文化石群”等六大区块。

“妈妈,我已经摘了18块,还有2块就齐了。”就读于海滨小学的叶琼珊拿着笔记本认真地做着摘录。“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舟山撤地建市,成为全国唯一以群岛设立地级市的行政区划,原来咱们舟山以前不叫市啊。 ”学到了新知识,小姑娘很是开心。一旁,几个男孩子拿着各自的笔记本在相互交流。

叶琼珊的母亲陈女士坦言,现在的家长大都只注重孩子学业和文体爱好培养,对本地历史人文知之甚少。“文化公园能培养孩子热爱家乡的感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有好处。”

公园南侧的“城市影像”勾起了很多上了年纪人的记忆。 73岁的供销社退休员工邬开国在一幅“舟山地区革委会成立”的黑白照片前站了许久。老人说,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事,地点就在现在的定海文化广场北侧,自己的大哥当年就参加了庆祝大会。“如果不是有照片为证,根本就想不到变化有这么大。”“百姓作品展示台”前,撕纸民间艺人包三毛正撕得起劲。不借用任何工具,一张普通的方形红纸在他的两手间上下左右这么几番腾挪,一只张着大钳子的“螃蟹”出现了。“真是太神奇了,你的手简直比剪刀还管用。”一位带着孩子的市民当即提出想购买,包三毛免费送给了孩子。船模、渔民画、剪纸等技艺展示,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

定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文化公园建设是一项文化惠民的重点工程,要把公园打造成具有铸魂立人、厚德树人、以文化人和文脉传承功能的城市综合公园。

开园仪式上,定海区教育局,区摄影家、美术家、书法家等协会和百姓作品展示台结对。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忻海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园。

最新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推荐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