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古城(图文)

时间:2015-07-24 10:17: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真

斑驳的城墙铭刻着沧桑的印记,花木掩映中的古建筑承载着辉煌的过往……徜徉于树影横斜的小巷中,抚摩那一方方长满青苔的青砖,一个我们久违的词——乡愁,会在脑海中由模糊变得清晰。这里就是正定,一座穿越了千年时空,却依旧美丽如昔的历史古城,在繁华之中,守护着一份古朴的宁静。

古城正定,位于石家庄市北15公里处,历史上曾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正定城池雄踞滹沱河北岸,西控太行八陉中位置最重要的井陉口,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京畿与华北平原,经略河北与山西的咽喉要地。在正定古城的南城门上,一块“三关雄镇”匾额,依旧散发着曾经睥睨中原的豪气。登上巍峨的城楼凭栏远眺,不远处的滹沱河静静流淌,对岸的石家庄市区历历如画。

早在秦始皇时期,就已在滹沱河北设立东垣县。公元前196年,汉高祖刘邦亲自率兵平叛,曾在这里鏖兵数月。为祈盼天下从此真正安定,将东垣县改名真定县,此后一直沿用至清代。千余年来,正定一直是府、州、郡、县治所。两千二百余年的历史长河里,正定见证了华北平原上几度兴衰,古城也历经几次涅槃与重生。在中国,被称为“古城”的地名数不胜数,但它们中绝大多数已经被现代文明所湮没,所谓“古”,只能到文献档案的故纸堆中去感怀。而正定,足以让“古城”一词熠熠生辉。沿着明代的城墙步入正定,车马喧嚣之处,不经意间你就会邂逅唐代的飞檐斗拱,一转身,又猛然撞见辽金时期的刹顶剔透玲珑……短短的几步路,就能让人飘渺间跨过千年。

正定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素以“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楼”著称。其间,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在全国范围的县级单位里也是数一数二。中国十大名寺之一隆兴寺海内闻名,寺内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堪称世界之最,摩尼殿是世界古建筑孤例,倒坐观音被鲁迅先生惊叹为“东方美神”;开元寺钟楼是中国现存的唯一唐代钟楼。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须弥塔、临济寺澄灵塔、广惠寺多宝塔等造型奇特,建筑精美,具有极高的建筑学、美学价值,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

82年前,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来到正定,一来就舍不得离去。那寺、那塔、那城墙所承载的岁月,那佛、那壁画、那铜铸石雕凝聚的璀璨文明,那古钟、那大殿、那飞檐斗拱演示的千年变革,无不让人感到震撼。他们四次考察正定古城,对这里的古建筑遗存视若珍宝。

正定地灵而人杰,一千八百多年前,赵云受乡亲们推举,率领郡里义士投奔公孙瓒,开启了自己充满传奇色彩的戎马生涯,置身正定,眼前似乎能浮现出当年赵云告别父老的一幕,他白袍白马,在銮铃声中渐行渐远……九百多年前,范仲淹在一封给老战友韩琦的信中写到,“真定名藩,生身在彼。自识别以来,却未得一到,谅多胜赏也。”既道出了自己生身之地,又表达了对正定的遥念与神往。

今天之正定,褪去了昔日重镇的喧闹,更多了一份历史沉淀下来的从容与恬淡。洗尽铅华,安享岁月静好。正定人足以自豪,石家庄人足以为正定而自豪。千年文明,完美地集于一身,在今天又将与现代文明完美融汇,向世人展示着耀人的光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