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济南:评出77个“城市文化符号”,把子肉烧烤等入选(图文)

时间:2015-08-19 15:24:36  来源:济南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锋 武文佳

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

说起济南,你能想到什么?说到什么,你能想起济南?“找找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活动”日前正式“开花结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舜、李清照、辛弃疾、龙山文化、曲山艺海、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泉城广场、奥体中心、油旋、甜沫等77张“城市名片”,被评为“济南城市文化符号”。

下周,77个“济南城市文化符号”结集而成的《济南范儿》将推出,向海内外进行宣传推广;“济南范儿”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仪式也将在大明湖畔的明湖居举行。

[么都有] 77个文化符号楞有“济南范儿”

“找找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活动”,是继“泉城新八景”评选活动、济南泉水节活动之后,又一项对济南自然、人文、历史进行系统梳理、挖掘、提炼、概括的大型活动。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指导,济南报业集团主办,自2014年3月18日启动以来,不断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在济南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

作为一座历史古城,济南底蕴丰厚,在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它形成了自己独具风情的“范儿”,对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济南范儿”,它是一种城市style,是城市的精气神儿,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在推荐阶段,热情的济南市民和专家推荐了一大批城市文化符号,像泉水、趵突泉、大明湖、舜、李清照、辛弃疾、灵岩寺、齐烟九点、鹊华秋色、泉城广场、奥体中心、阿胶、甜沫、把子肉等。

经过17个月的推荐和评选,77个具有“济南范儿”的“城市文化符号”评选出来并结集成《济南范儿》,它们中有和济南城市息息相关、世人耳熟能详的美景、美食、文学大家,如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舜、李清照、辛弃疾、老舍、甜沫、把子肉、油旋等;也有尘封已久鲜少被人所知,但又在济南的历史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的济南诗派、李攀龙、终军、张养浩、开山等文化符号;更有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泉城广场、奥体中心、英雄山文化市场、齐鲁软件园等代表着济南城市新形象的文化符号。在下周的首发仪式上,它们将齐齐露出真容。

[耍起来] 多个主题活动挖掘城市风范

在“济南范儿”的推荐阶段,多个主题策划活动也相继推出,集中挖掘和展示这座城市的风范,比如“背李清照诗词 免费游趵突泉”、“济南老街老巷评选”、“济南范儿商业品牌评选”、“师生心中的济南标识 找找济南范儿”等大型活动。

其中,在趵突泉景区举行的“背李清照诗词 免费游趵突泉”活动,短短四天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热情游客参与,在山东乃至全国引发较大反响,新华社、凤凰网、新浪网等多家门户网站都进行了报道。

“最美济南图片征集活动”共收到展示济南城市发展、城市之美的摄影作品数千幅,其中的优秀作品将在《济南范儿》集中刊登,让广大市民了解济南之变,发现现代泉城之美。

[一起嗨] 全民点击“济南范儿”

在“济南范儿”的推荐过程中,也勾起了济南市民对城市文化的共鸣,普通市民、文化名人甚至从济南走出去的海外游子,听说后都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一些在济南的外国友人也纷纷推荐自己心中的“济南范儿”。在征集过程中,邮件好似雪片一样发到征稿邮箱,还有些热心的市民直接打来电话,推荐他们心目中的“济南范儿”。一段段济南味儿的乡音、一张张家里保存的老照片、一个个温馨的故事,都饱含着对济南的深情。

对于生活在济南的市民,什么是“济南范儿”,他们最有发言权。记者也多次走上街头采访,趵突泉、芙蓉街、老商埠都是市民心中的“济南范儿”。在寻找“济南范儿”的过程中,也提升了市民对自己生活的城市的归属感,“推出‘济南范儿’是件好事,提醒我们什么是这个城市的内涵,可以让济南人更了解自己城市的文化,外来的人更好地理解济南、融入济南,对这座城市产生共鸣感。”大学生王琪说,“希望每个在济南生活的人,都能像元代元好问所说‘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长做济南人’。”

“济南范儿”的评选和推出,也激发了市民对城市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这些‘济南范儿’的内容涵盖城市的自然景观、人物、建筑、街巷、故事、老字号、美食等各个方面,有历史、有文化、也有未来,希望推出‘济南范儿’能成为泉城市民发现家乡美的一个良好契机,激发市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市民王婷说道。

在推荐期间,“济南范儿”不仅成为济南市民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也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在“济南范儿”的活动官网上,各项点击量超过100万次。记者看到,视频《泉城大街访:找找“济南范儿”市民妙语答记者》和《街访“济南范儿”:厚重文化与包容品格受赞许》,视频点击率超过万次。济南社区开设“找找济南范儿”活动专栏,帖文累计点击量超过22万次;微博的“济南范儿”微话题,转发量超过1000次,点击量超过1万次,“济南范儿”的新闻话题点击量更是超过30万次。

[求扩散] 让世界瞧瞧咱“济南范儿”

记者了解到,77个城市文化符号将结集为《济南范儿》于下周推出,向海内外进行宣传推广;“济南范儿”的微信公众平台也将同步推出。

在“寻找范儿”的过程中,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著名作家、学者王蒙先生,都对评选表示了认可,什么是济南范儿,王蒙说,“就是在济南,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晒晒这座城市的范儿,是对济南城市文化进行一次梳理和思考,把济南最靓丽、最耀眼的文化特质展现在世人面前。”文化学者侯林表示,“说一个城市的价值,在这就集中地体现出来了,一个城市的文明之辉煌,一个城市的文化之发达,全都在这里体现出来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