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莫高窟,东西文化在此撞个满怀(图文)

时间:2015-08-17 15:40:07  来源:城市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梦奇

  

  丝绸之路上,商贾东往西来,给沿路的城镇带来了经济的高度繁荣。不仅如此,僧人来此,西域匠人来此,中国文化、印度文化、罗马文化、伊斯兰文化也在交流中产生了激烈的碰撞,而最瑰丽的果实,就在敦煌。

  离开市区二十多公里,在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我们来到了莫高窟。它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据史载,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修建工程极为兴盛,在武则天时期有洞窟千余个。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

  莫高窟享誉太多,在去之前,我极担心这会不会是一门“高高在上”的艺术。但令人感叹的是,走进莫高窟,才发现欣赏它并没有年龄、学识上的限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西交大苏州附中的学生们都沉迷到了其中,还不停地抛出疑问相互解答,塑像上不同的手势代表什么寓意,都能让他们讨论半天。

  若莫高窟的壁画只用精美形容,那也太空洞了,更珍贵的是,壁画中蕴含的民俗风貌与历史变迁。比如第23号洞窟内,四壁都画满了各种古代情景,不仅仅是画,其实这是一部《法华经》,这样的经变画在莫高窟比比皆是。可以想见,当时敦煌中西民族交融,宣扬佛教遇到的难题就是语言不同,但图像表达却是相通的,经变画的形式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在建于五代的61号洞窟内,整幅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地形图呈现在壁画中,有庙宇有城池有道路,更有价值的是,据研究这幅壁画还具有写实地图意义,媲美《清明上河图》。

  莫高窟对后世的影响不仅仅在于佛教,除了精湛的壁画彩塑技巧,画中所描绘的诸如佛塔等对如今的建筑研究有着极大帮助。在清末发现的震惊世界的藏经洞窟中,还有着许多文字记载,小酒馆的账簿、妓女的卖身契……内容包罗万象,对研究中国古代史和中西亚民族风貌都有着极高的价值。

  莫高窟的精美,连块地砖都体现得淋漓尽致。西夏时期建造的洞窟内,有些铺满了莲花地砖,莲花在佛教里是神圣的象征,满室莲花则象征着步入佛国净土,一步一生莲。这些细节都记在了学生的心中,踩在西夏的地砖上,周淑云直念叨心满意足。

  往常,游客只能看到6个洞窟,此番来得巧,莫高窟临时增开了4个洞窟。尽管排队的人摩肩接踵,但一部分学生依然执意要去欣赏完。这一丝绸之路带来的奇妙文化碰撞,让人不分长幼,痴迷千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