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池州实施“文化名市”战略,打造城市名片

时间:2016-09-19 12:09:28  来源:池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今年10月,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继续在池州市举办,这是池州市依托生态山水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硕果之一,池州以及绿运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近年来,池州市紧紧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实施“文化名市”战略,打造独具魅力的池州城市名片

池州文化遗存丰富、旅游资源密集,以佛文化、诗文化、生态山水文化、民俗戏曲文化等文化特色为重点,池州市精心打造具有创意性、吸引力的文化旅游景 点,让文化旅游项目成为提供文化服务的平台。九华山风景区通过对佛教文化元素的提炼重塑,打造“大愿如愿”文化品牌。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围绕文化名人、名 诗、名村,着力打造“中国最有价值的文化品牌”、“天下第一村”,利用“清明”“端午”等节点,开展“杏花耕”、龙舟赛等文化展演、营销活动。去年,市文 物部门对全市境内古道开展补查工作,为今后开展旅游活动打下基础,让古道在开发利用中重获新生。

在打造文化旅游项目的同时,池州市十分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九华山肉身宝殿、齐山摩崖石刻等9处文物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了池州市国保单位 零的突破。贵池七星墩遗址、东至华龙洞遗址等13处文物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了两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东至南溪古寨、贵池石门高村、贵池渚湖 姜村入选首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青阳陵阳镇、九华山九华镇、东至县东流老街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东至南溪古寨等5个村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在非遗保 护方面,池州市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规定,全市非遗保护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建成池州傩、贵池民歌、石台同乐班3个省级非遗传习所,组织创作傩舞 《关公斩妖》、罗城民歌《朵朵山花》、池州地域特色音乐《九华梵乐》等赴省内外演出,组织“贵池傩面具雕刻”、“大九华水磨玉骨绢扇”参加全省非物质文化 遗产手工技艺展,选送国家级非遗项目池州傩和东至花灯等赴澳门参加表演和展览。

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助力“文化名市”战略再升级。近5年来,全市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80余场次,形成池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池州市乡镇 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池州民歌赛、百姓大舞台、贵池区广场文艺演出、东至县尧舜之乡月月乐、石台县茶叶节、牯牛降灯会、青阳县春节晚会、九华山庙会等一大 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2014年,平天湖成为池城百姓与全国各地游客首选的赏月地点,同时也成为中央电视台特别策划节目——“中秋最美赏月地” 现场直播报道中的一处美丽景点。今年,首届杏花村龙舟嘉年华活动龙舟竞渡比赛、龙舟挑战赛在杏花村文化旅游区上演。这些群众性文化活动在推动文化惠民的同 时,进一步丰富了池州文化名市的内涵,扩大了池州文化的影响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