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弘扬荷文化,打造贵港城市人文地标

时间:2018-03-15 11:48:18  来源:贵港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32届全国荷花展将于今年在我市举办,这个喜讯,让贵港这座全国唯一以荷城为别称的城市终于梦圆;同时也是千百年来贵港人崇荷爱荷的结晶。在解放思想不止步的今天,我们更要看到,全体市民应携手努力,将“荷文化”这个品牌推至打造为城市人文地标的高度,让荷文化成为荷城的灵魂,让荷文化引领全市人民在新时代再攀登,再创新作为。

文化是一座城市具有深厚底蕴的显著特征。贵港自一统于秦朝后,吸收中原的先进文化卓有成效。古有名列二十四孝的怀橘遗亲的陆绩,他不仅是大孝子还是大清官,后有连苏东坡都被感动的孝子梁诏,这都是古代孝廉文化的榜样。而“荷”作为花之君子,正是孝廉文化的代名词。想想,连写《爱莲说》的周敦颐都来这里教学,不能不说贵港自古就是让荷花绽放的理想之地。

千年之后,公元2011年,荷文化再次在贵港大地发扬光大——市委宣传部举办了首届“和为贵”文化节,至今已有七届。“和为贵”是中国儒家文化传统,而“和”与“荷”同音,实则仍为弘扬荷文化。可喜的是,依托“和为贵”文化节,我们不仅开展了“百孝之子”评选,还举办了与之相应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多次成功举办全国或国际性的大型活动,着实提高了贵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铸造了城市的灵魂。

孝廉文化倡导的精神中就有建功立业,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荷文化不仅是君子文化,更是勇于开创的文化,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脉相承。据此,我们更应将千年的荷文化积累,放进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这一主题上,将其实实在在地发扬光大,与荷城一样,用荷文化烛照心灵,负重前行,把荷文化建设成为一个璀璨的文化地标,在传承与发展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激励人们以“荷”为本,建功立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