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暨第二十三届成都竹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9-04-09 09:22:58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袁春华

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暨第二十三届成都竹文节启动仪式

4月7日上午10点,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暨第二十三届成都竹文节开幕式在望江楼公园薛涛广场拉开帷幕。随着启动仪式庆贺彩带的飘起,多个精彩文化活动将在望江楼公园逐一呈现。

开幕式上展示了舞蹈、薛涛诗词朗诵、插花艺术表演等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致辞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望江楼公园以“竹子公园”著称,是中国竹品种最多的专类公园,肩负着天府竹文化传播的使命,从9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2届竹文化节,对于竹文化的推广和传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希望望江楼公园紧紧依托公园自身的薛涛文化、望江楼文化以及竹类研究的优势,全面提升望江楼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传承,讲好成都故事。

竹文化节吉祥物“望小竹”、“望小楼”亮相开幕式

四川是产竹大省,有关竹子的诗词佳话也流传甚多,薛涛遍栽名竹的望江公园,苏轼取竹舍肉的典故,让四川的竹子增添了几多文化色彩。作为望江楼文化IP尝试的第一站,头戴绿色竹节帽,手带白手套,帽子上插着竹叶的竹文化节吉祥物--“望小竹”牵着同样憨态可掬,头戴象征着望江楼八角攒尖的翘角帽的望江楼吉祥物--“望小楼”同时在开幕式上亮相。大大的眼睛,胖乎乎的身影,亲切可爱的形象引得市民争相围观合影,所到之处,都是相机的咔嚓之声。

望江楼楹联征联活动颁奖仪式

望江楼(原名崇丽阁)于1889年开楼,是成都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建筑。特别是崇丽阁的绝对上联,“望江楼, 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气势磅礴宏伟雄浑,130 周年来,显示出其“残缺美”。

崇丽阁绝对楹联

为纪念望江楼建成130周年,成都市望江楼公园面向全球征集望江楼绝对下联。评委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近千年使用的《平水韵》进行初评、再评、终评三个阶段的评选。因征集的所有对句与名胜地名“望江楼”的知名度及音韵上难以匹配等原因一等奖空缺,最终评选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3名。


成都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建筑—望江楼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以“竹韵望江楼,大美公园城”为主题,将开展纪念望江楼建成130周年望江楼楹联征联活动、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庆典、第三届中国天府望江竹文化国际论坛暨项目推介会三大主题活动。其中,4月8日举办的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将通过将古老祭祀活动充分还原礼、赞、唱、祭等环节,再现望江楼悠久历史文化及开楼大典盛况。

随后“薛涛与望江楼”文化论坛、插花艺术展及主题活动“大美公园城,共绘望江梦”——少年儿童共创望江未来蓝图、川西林盘景观设计大赛及论坛等多项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望江楼公园主办,成都市风景园林学会、成都薛涛研究会、成都市竹文化发展研究会、成都市诗词楹联学会、成都插花艺术协会协办,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指导。近百位嘉宾莅临现场,共同庆祝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暨第二十三届成都竹文节开幕,现场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游客们纷纷表示今年的竹文化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