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深圳文博会:助推文化企业走向世界

时间:2019-05-16 15:30:0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阳腾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15年来,文博会全力打造我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不断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动。

文博会期间,各地均组织最有代表性的文化机构、优质项目、拳头产品参展,每年有10多万种文化产品、6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文博会平台进行展示与交易。2007年河南省开封市第一次参加文博会,就解决了5800万元的主题公园项目启动资金问题,使历史遗迹重展风采。广东省惠州市以城市组团形式连续多年参展文博会,助推文化项目和产品招商引资,每年都有投融资项目现场签约。

通过搭建各地文化成果和资源资本的交易转换平台,一些新兴文化业态从“单枪匹马”作战走向行业集群化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金融”等结合方式折射出文化多业态融合发展的魅力。

在第十四届文博会上,“文化+”是突出亮点,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非遗生活文化有限公司等来自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等领域的企业带来现代时尚的设计精品,挖掘文化消费力和市场价值。

“文博会注重新业态培育,突出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不断推动文化产业新发展。”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产处处长熊德昌表示,依托文博会平台,文化新业态正成为各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将重点展现创意设计与现代技术引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

此外,文博会还搭建了全球文化融汇交流的平台,成为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支撑节点。

作为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和出口的重要渠道,文博会见证了一批文化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珠海天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2006年第二届文博会上,首次展出其民族动画《大闹天宫》中的卡通形象“悟空”,借助文博会的“筋斗云”,“悟空”从纸上“变身”为各种衍生产品,登陆欧美、日本等国际市场,成为动漫行业的耀眼新星。

在对外展示我国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世界文化精品也以此为契机走进中国。第十四届文博会上,埃及、俄罗斯、立陶宛、瑞典、拉脱维亚、罗马尼亚等国均携代表性较强的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参展。

越来越频繁的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使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和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文博会先后在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开展文化推广活动,合作代理机构遍布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

熊德昌表示,文博会已与60多家海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海外采购商组织方面,文博会采用主办单位牵线搭桥、代理合作招商的模式,利用合作伙伴在当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和文化产品出口贸易服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