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雄安古文化馆开馆迎宾

时间:2019-07-02 11:21:29  来源:美术大观网  作者:

雄安古文化馆掠影

一所具有雄安历史文化、雄安人文思想、雄安艺术特色的“雄安古文化馆”6月29日正式开馆迎宾。该馆坐落在千年秀林东侧,馆藏各类珍贵文物艺术品达7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0余件,重量级文物12件,该馆系统介绍了雄安白洋淀范围内的考古重大发现。

雄安古文化馆内景

雄安古文化馆内景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现存最大的常年积水湖泊。白洋淀地区这一区域概念来自于自然地理学领域的白洋淀流域,包括汇流形成白洋淀水域的8条河流所构成的扇形水系区域,范围大致在太行山东麓的拒马河与滹沱河之间,差不多即今天保定市的全部行政区域,以及任丘市一带。此乃广义的白洋淀地区概念,而一般常用的人文地理意义上的狭义概念主要是指环白洋淀水域周围的平原地区,主要涉及容城、雄县、安新、徐水和任丘等县域。在这里发现了大量史前新石器文化。新石器时代中期前仰韶时代文化(约5000-4700年BC.)遗址数量骤然增多,以安新留村遗址下层和容城北城遗址为代表,另外还有安新梁庄上层、容城北庄、沟西、任丘古洲村颛顼城、高阳旧城颛顼城遗址等。典型遗迹有房址,代表性遗物为陶釜和陶支脚,其次有钵、壶、盆、罐等。白洋淀地区新石器文化的发展轨迹显示着自然环境变迁的深刻影响,尤其表现在聚落分布及其数量方面。前仰韶和仰韶晚期的聚落遗址数量多且分布广,此时期恰巧大致对应于中全新世的两次冷期,而处于全新世大暖期盛期的仰韶早期和中期的遗址数量反而很少。这种现象正说明气候变化导致的湖沼涨缩,对史前人类居住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君艺豪先生在介绍雄安古文化馆展品

该馆还系统介绍了雄安人文之祖颛顼大帝四千七百年前在此开疆拓域,绝地天通,建都造城,划九州,立规矩,统一华夏的史前文化。该馆也是广大青少年去雄安旅游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历史、接近自然、研学中国传统文化的好去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