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文化+”助力城市复兴,开封演绎古城新故事(图文)

时间:2015-09-22 13:08:27  来源:中国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奚婷 袁宵

 

  900年前,张择端用一幅《清明上河图》将北宋繁华收入画卷

  900年后,开封人用一城宋风古韵将历史画卷变成了现实

  9月下旬,第十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来到开封,中国网记者走访了这座千年古城,领略其无限魅力与生机。从2013年建成的“一河两街三秀”、2014年建成的“一湖两巷三园”,到2015年建成或即将建成的重点文化项目,开封每年都有一大批文化项目建成落地。开封市游客年接待量近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200亿元、文化产业的GDP占比全省持续领跑。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市“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开封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化+”引领城市复兴的战略举措,这是开封城市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开封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实施“文化+”行动计划,首先要把文化产业规模做大,其次要把单纯的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进行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旅游

  行走在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可以感受到该景区对“文化+旅游”的完美诠释。清明上河园用现代语言讲述古城故事,活化了的历史场景,吸引了无数游客。截至2014年,该园游客年接待量达到226万人次;同样以“文化+旅游”为引导的开封西湖、大宋御河、银基O秀、银基水世界、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小宋城《千回大宋》和铁塔光影秀等项目,让千年古城再发文化“新芽”。

  ❖文化+会展

  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荷花文化节、包公文化周等一系列古城特色节会,是开封利用“文化+会展”,以节会品牌带动城市营销的最好实践。

  ❖文化+餐饮

  有着“开封人的待客厅”之称的小宋城,除了“文化+旅游”外,还是对“文化+餐饮”的完美诠释。小宋城通过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精选有特色的美食小吃,形成集聚发展、相互促进的模式,不断提升开封餐饮的品位和竞争力。

  ❖文化+城建

  目前开封正在建设的文化项目有双龙巷棚户区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中原明珠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开封新区中心商务区博物馆、开封新区中心商务区规划馆,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开封的文化品味。

  为了让“文化+”在古城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9月17日,开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开封“文化+”行动计划,包括:“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会展”“文化+工艺设计”“文化+餐饮”“文化+健康养生”“文化+体育”“文化+农业”“文化+工业”“文化+市场”等10个专项行动 实施“文化+”行动计划,开封市在全国抢占了先机。目前开封文化产业发展势头旺盛,全市上下都在坚定信心实施好“文化+”行动计划。开封以宋都古城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载体,以宋文化为特色,以全城一景为亮点,以文商旅融合发展为模式,以项目建设为支撑,通过大力实施“文化+”行动计划,实现“开封文化”到“文化开封”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开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和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步伐,演绎出古城新故事。

最新信息

  9月下旬,第十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详细]

推荐信息

  9月下旬,第十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