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红河启动全国巡展,推介城市特色文化(图文)

时间:2015-12-14 09:43:1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综合消息)

12月11日-13日,云南省红河城市文化展示活动来到千里冰封的黑龙江省,连续三天与哈尔滨市民热络互动。做为即将开幕的“红河风情文化艺术周”活动的前奏,展示活动将由北往南,在国内各大城市巡展推介独具魅力的红河城市文化

据了解,红河州气候温润、空气清新、常年阳光明媚、四季瓜果飘香。当冬天的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候,红河还在是艳阳高照、满目葱绿、花团锦簇。红河州地这处云南东南部,北与昆明接壤,南与越南毗邻,离昆明260公里,有10个世居少数民族,国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下辖4个市9个县。北回归线从红河州府蒙自市穿过,蒙自市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18.6℃,降雨815.8毫米,与全年无霜期337天,年均日照2234小时。低纬度、小高原的地理特点,造就红河舒适宜人的立体气候特点,生活居住在红河,不装空调,空调在红河州是卖不动的,因为那里四季温暖如春。每天都能吃到最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红河州的水果和蔬菜,没有季节之分,每天都有,从热带到温带都有:枇杷、石榴、小枣、荔枝、香蕉、菠萝、芒果、柑桔、樱桃、苹果、梨、杨梅、葡萄等等,蔬菜主要有:白菜、萝卜、青菜、蕃茄、南瓜、黄瓜以及各种各样叫得出名叫不出名的山茅野菜,特别是红河州野生菌更是令人目不暇接品尝不完。

在展示会上记者了解到,红河州是七彩云南的缩影、过桥米线的故乡、哈尼梯田的殿堂。红河州还有汽锅鸡、石屏豆腐、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吃,既有地方民族特色,也有中华传统,更兼越南风情。红河州的文化丰富多彩。有中国第二大孔庙,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与苏伊士运河齐名、号称上个世纪初世界三大人工工程之一的滇越铁路;风格各异的10个少数民族文化。

红河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哈尼梯田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滇越铁路已经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近代工商文化、饮食文化、越南风情、休闲康体和农业庄园文化交相辉映。因为滇越铁路和泛亚铁路的关系,红河州成为云南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通道。这里有千年临安古城、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有一座城市、两个国家的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有浓厚的法国风情和法国文化遗存,有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积淀下来的近代工商业文明;有莽莽的亚热带原始森林,世外桃源般的中华红河蝴蝶谷,天人合一的弥勒湖泉生态园,多姿多彩的建水燕子洞、泸西阿泸古洞、弥勒白龙洞、开远南洞等天然溶洞群。世界最长的宴席—哈尼族长街宴,彝族“火把节”、“祭火”,苗族花山节等多个民族节日。哈尼族、彝族、瑶族等民族服饰绚丽多姿,今天大家能看到的阿细跳月、哈尼古歌只是我们民族歌舞中的冰山一角,石屏海菜腔曾荣获中国青年歌手电大奖赛金奖,《哈尼古歌》在今年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驻场演出节目,阿细跳月也多次跟随国家领导人到世界各地演出。

红河是云南休闲度假的理想目的地,是养生保健好去处。到红河州的旅游的人次仅次于昆明,居于云南第二位,红河州的经济地们居于云南前四名。红河之美,美在生态,美在文化,美在和谐。天成的美景、深厚的历史与多元的文化在这里交汇,让美丽红河成为一个诗意的栖居之地。

据介绍,红河的哈尼族、彝族、瑶族等民族风俗传统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红河的绿色生态优势愈加明显,绿色经济历来是红河发展的重要支柱,红河的天历来都很蓝、红河山历来都很绿、红河的水历来都很清,红河的生态环境历来都是优美迷人的,红河历来都是最适宜于人居住的地方。红河人民的胸怀是宽广包容的,红河的大地历来都是欢迎接纳四面八方的人才前来干事创业的。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有大批来自的东北专家和技术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南下,到红河干事创业,成就了百年云锡矿业和近代工商业文明,使红河州成为大西南重要的工业发祥地。

最新信息

  红河城市文化展示活动将由北往南[详细]

推荐信息

  红河城市文化展示活动将由北往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