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西安文化发力,开发区文创产业唱大戏

时间:2020-05-07 14:27:09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婷婷

“唐富贵”系列文创产品,受到市场热烈欢迎

唐长安,以无可替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屹立于世界中心。今日西安,如何打好文化牌,聚人气、财气,凸显出文化力量?

近日,《西安市“市长特别奖”实施办法》正式印发,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市长特别奖”,进一步激励广大企业家、管理(科研、项目)团队和个人聚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和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文化经济被列入其中,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开发区作为西安城市发展的排头兵,以文化产业的提升为突破口,整合文化力量的各种要素,从顶层设计到拥抱新科技,从传承传统,到创新接地气,唱出了一场精彩的“文化产业发展大戏”。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政策引领 数字见证产业活力

一个活力迸发的市场,一定是以产业健康发展为前提的,也一定是以创新创造为基础的。为营造一个充满活力、聚集人气的文化市场,西安加强文化顶层设计,激发文化市场潜能。

近日,记者在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西咸新区聚力打造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其中就包括了文化旅游。为此,西咸新区还出台了《西咸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奖补政策》,从6大类30个方面支持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目前,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茯茶镇等一批成熟的旅游产品使这里成为陕西旅游的新亮点。与此同时,恒大童世界、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等在西咸新区加快建设。

3月11日,西安经开区审议通过《经开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围绕强化规划,科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做强文化产业,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在曲江新区,从去年以来,聚焦文化产业和文化新经济,出台了《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5项政策。对于系列利好政策,市场也给出了积极回应。

曲江新区,文化企业超过2.2万户,兆麦影视、全美食、星播客华竞文化、量子体育等一批优质头部企业相继落户。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获封“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字号名片”。

西安高新区,2019年实现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148.91亿元,对西安市文化产业目标任务完成的贡献率在50%以上,位列全市第一。

文创先行 打造特色产品

西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又拥有十三朝古都的厚重文化积淀,所以在文化上从来不曾落后过。近年来,西安的文创产业可谓是快速腾飞,而且业绩骄人。

2019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颁奖仪式上,西安一匹黑马从全国选送的466套、329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了金奖,它就是捷报频传最终晋级为西安城市新IP的“唐富贵”。

诞生于西咸新区的“唐富贵”多彩雕塑形象,成为新晋网红。它的设计者、文创大师李向宇介绍,希望通过对传统马文化的研究,继承和发展,能够在国内开创和引领主题文创艺术的新模式。目标是3年内在西安市开设专卖店5至10家,5年内在全国开设专卖店30至50家,年营业额达到6000万至1亿元。

去年春节,在大唐不夜城,家喻户晓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玄奘和白马均以戏曲中的戏服形象亮相,他们化身Q版“戏宝盟”公仔,惹得众多市民游客爱不释手。为传统戏曲文化赋予新活力的是来自高新区的西安凯创韵风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开发的秦腔动漫连续剧《漫赏秦腔》在央视热播,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并且被省委宣传部评选为重大文化精品工程。在此基础之上开发的“戏宝盟”系列衍生产品已经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主要景区销售,市场反应良好。

将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包装成更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传播,发掘传统文化的更多创新形式,让文化“接地气”,被更多的人接受,才是产业走得更长远的关键。

张美丽和丈夫,是最早将民居变茶楼,将乡村变景区的受益者。几年前,她和丈夫还在外地工作,现在他们在茯茶镇的水韵阁茶楼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张美丽说:“刚开始,在村里开茶楼大家都不理解,觉得没人来这里喝茶,现在到了旅游旺季,小院子里人满满的。如今,茯茶镇周边已经有100多家茶楼了。”记者走进茯茶镇,温泉水道蜿蜒环绕,街道旁的仿古商铺、茶楼应有尽有,关中特色小吃吸引游客们驻足品尝。

科技助力 创新产业发展

在信息化发展不断加速的时代,文化产业站在了发展变革的十字路口。科技和文化的融合,创新与体验结合,数字化助力文化产业,让西安文化产业跑出了加速度。

近日,不倒翁小姐姐皮卡晨再次现身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不论是惊艳眼球的汉服快闪、非遗体验还是花车斗彩、音乐舞台……都在不倒翁小姐姐的直播间显得别样精彩。从传统文化复兴的“试水”,到如今走出传统文化创新展示的文旅融合之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诠释了文旅商融合的西安创意

“疫情期间,虽然出游暂停了,但需求没有消失,升级趋势也没有消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旅游系副教授翟向坤说。

去年9月,陕西省“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建成开放。这是我省首个“互联网+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来自西安泾渭学校的30名学生进行了汉服汉礼学习、VR超凡体验等。

将博物馆搬到“云端”,是传统文化产业真正拥抱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化力量实现“加速度”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文化活动,转型“数字化”,西安走在了前面,数字化融合,助力文化产业智慧转型,跑出“对内融合”加速度。

2020年初,由体坛电竞发起制作,虎牙直播提供数据支持的《2019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西安在电竞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突破,成功跻身于一线电竞城市。

曲江新区作为西安电竞产业的“领头羊”,不论是引进西安曲江WE电子竞技俱乐部、香蕉游戏公司、量子体育VSPN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还是到举办“王者归来”WCG2019世界总决赛、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炉石传说”黄金超级联赛、英雄联盟全球高校冠军杯总决赛等头部赛事,为西安打通了一条从品牌到赛事的顶层流量链。

西安高新区的六道科技是致力于深耕混合现实技术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领域的创意美学科技公司,侧重点是将技术和艺术融合,帮助旅游景区升级,增强游客的体验感以及将文化进行传播。在刚成立半年后,签约额就超亿元。

最新信息

  近年来,西安的文创产业可谓是快[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西安的文创产业可谓是快[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