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拉萨:节俭高效办雪顿,文化盛宴迎宾客

时间:2014-08-27 17:43:23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王珊

  8月的古城拉萨,盛开的鲜花、饱满的麦穗、浓绿的旋柳和周边绵绵山峦透出的茵茵绿色,让高原的夏日风光分外秀丽,一年一度的雪顿节各项活动即将在这里依次开场。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那时雪顿节是一种纯宗教活动。民间相传,佛教的戒律有三百多条,最忌讳的是杀生害命。由于夏季天气变暖,草木滋长,百虫惊蛰,万物复苏,其间僧人外出活动难免踩杀生命,违背“不杀生”之戒律。因此,格鲁派的戒律中规定藏历四月至六月期间,喇嘛们只能在寺院待着,关门静静地修炼,称为“雅勒”,意即“夏日安居”,直到六月底方可开禁。待到解制开禁之日,僧人纷纷出寺下山,世俗老百姓为了犒劳僧人,备酿酸奶,为他们举行郊游野宴,并在欢庆会上表演藏戏,这就是雪顿节的由来。

  拉萨雪顿节是国务院首批列入保护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雪顿节以展佛为序幕,以演藏戏看藏戏、群众游园为主要内容,节日活动的中心在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这里从前是西藏地方政教首领da赖喇嘛的夏日园林。节日来临,罗布林卡以及周围的树林里,一夜之间便会涌现一座色彩鲜艳的帐篷城市,还形成几条热闹繁华的节日市街,几乎整个拉萨城都搬进了这片绿色天地,所有的人都在歌声舞蹈中过着野外生活,深沉热烈的歌声伴着高原特有的乐器声在树影里传播,这是拉萨人最有活力的日子。

  今年雪顿节的主题为“美丽家园·幸福拉萨”,时间为8月25日至9月2日,按照“安全、特色、精彩、节俭”的原则,今年雪顿节活动项目较去年的16项有所缩减,共9大项、13小项。具体包含开幕式、哲蚌寺色拉寺展佛、藏戏大赛暨藏戏展演、藏戏唱腔大赛、唐卡艺术博览会、珠穆朗玛摄影展、藏式特色美食周暨第二届阿妈啦厨房擂台赛、第二届“天堂草原杯”自行车速度赛、“十番棋”拉萨站比赛、吉韧比赛、雪顿节经贸洽谈会、雪顿节房产展销会、雪顿节闭幕式暨“飞翔的雪域”民族音乐会等内容。

  中国拉萨雪顿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拉萨市副市长吴亚松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雪顿节取消了论坛研讨类活动、歌手大奖赛和徒步大会等传统项目,活动规模也有所削减,增加了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传统运动——吉韧比赛,以及经贸洽谈会、房产展销会,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升雪顿节商务性。”

  开幕式是今年雪顿节的一大亮点。“我们从今年4月份开始筹备,改变了以往专题晚会形式,仅为以精炼简短的形式围绕雪顿节起源、传承、发展进行表现,时长仅有20分钟。”拉萨市歌舞团团长、2014雪顿节开幕式导演卫东介绍,“开幕式不加入任何舞台效果,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在原有的《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地,利用3D手段,结合本土演艺人员的表演,使用投影仪,将雪顿节的起源、传承和发展表现出来,时间短,信息量大。”

  为了体现节日活动的群众性,在保留藏式特色美食周暨第二届阿妈啦厨房擂台赛、第二届“天堂草原杯”自行车速度赛的同时,新增了2014年拉萨市吉韧比赛;同时,将举办经贸洽谈会、房产展销会,推动拉萨特色产业发展。今年雪顿节还将邀请中国围棋选手古力和韩国围棋选手李世石到拉萨进行国际职业围棋“十番棋赛” (十局六胜制),通过举办此次比赛,提升雪顿节对外影响力,提高拉萨知名度。

  据悉,近年来,拉萨市一直在探索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雪顿节,在保护、传承和发展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努力把雪顿节打造成为推动拉萨市经济发展特别是特色产业发展的平台。

  吴亚松说,今年雪顿节着力将中国拉萨雪顿节打造成展示区域特色、传承民族文化的平台,打造成促进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的载体,打造成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样本,打造成立足区域实际、拓展合作交流的盛会,打造成宣传拉萨、推介拉萨的名片,充分展示拉萨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新形象,力推雪顿节这一民族文化品牌走出西藏、走向世界。

最新信息

  8月的古城拉萨,盛开的鲜花、饱满[详细]

推荐信息

  8月的古城拉萨,盛开的鲜花、饱满[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