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西安日报: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基础

时间:2014-10-29 09:11:1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端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指标找差距、补短板,争取创建成功。但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不能忽略市民素质的提升。

亚里士多德曾说,城市的建立是为了人更好地生活。只有人,才是城市建设的主体,才是城市发展的意义。无论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还是整洁舒适的配套环境,如果缺少了人的自主参与和维护,缺少了市民素质的支撑,就如同失去了鸟儿的枯巢,没有了活力和意义。

城市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只有有了高素质的人,才能实现高效率的经济发展;才能形成稳定的社会秩序、良好的社会风气;才能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如果失去市民素质的提升,城市将形同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城市文明建设也就成了水中捞月、纸上谈兵,最后受损的一定是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位市民。

市民素质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举,而是内化于日积月累的行为过程中。小到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大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爱党爱国……我们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是素质的体现、文明的缩影。“诚于中而形于外”,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怀抱主人翁意识,以高尚的道德、优雅的情操塑造自己;以文明的言行、严格的要求约束自己,不断提高个人素质,推动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让文明之花盛开在西安的每一个角落。

最新信息

  8月的古城拉萨,盛开的鲜花、饱满[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