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沈阳“东北亚文化创意中心”打造系列文化盛宴(图文)

时间:2015-07-24 10:2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沈殿成

沈阳“东北亚文化<a href=http://www.fenghenever.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意</a>中心”打造系列文化盛宴

  2015首届中国沈阳太原街国际时尚节上演湿身夜店派对秀

  进入炎热的夏季以来,汇聚各类文化活动的首届“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在风光旖旎的沈阳浑河畔如画卷展开。盛夏时节,以“浑河之夏”为中心,沈阳市和平区举办的一系列文化艺术狂欢活动,打开了道道绚丽之门。

  太原街国际时尚节——太原国际食尚街,整条街将欢乐弥漫;老北市盛夏关东民俗夜——五里河街夜市,条条路眨着霓虹的眼。不同的主题、不同的传承,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今年夏季的和平文化狂欢为市民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也为倾力打造的“东北亚文化创意中心”增添了无限活力。

  首届“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沈阳的文化盛宴

  自5月28日“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启动以来,周周有表演,已成为一种常态。至目前已组织大型文艺晚会、特色文化展示和文艺演出达60余场,参与演职员约600人次,累计约10万人次观众。

  此届“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活动时间跨度将达4个月之久,涵盖各种文化活动和表演形式,以及体育健身活动,力争参与人数达百万。

  在接下来的近3个月时间里,伴随策划中的“浑河之夏”皮划艇、摩托艇、健步走、笼式足球、轮滑大赛等体育活动,以及引入大型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合唱团等文艺演出和非物质文化展示等各种文化活动的参与性、轰动性、艺术性、国际性等“看点”,具有沈阳特色的浑河文化品牌将日趋成形。

  “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活动,不仅为市民百姓打开了感受文化魅力的艺术之窗,也为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艺术家们搭建了分享精湛文化的交流平台。她的包容、博大正吸引着更多的艺术家的加盟。可以预见的是,“浑河之夏”文化艺术季将逐渐成为沈阳乃至国内外艺术家们展示的首选之地。

  如今,“浑河之夏”作为一个已注册的文化品牌,已不仅仅是文艺的展演,更是一个文化产业链条的重要节点,形成浑河两岸文化艺术带,将浑河建设成文化之河、产业之河,为建设东北亚文化创意中心而添姿添彩。“浑河之夏”必将成为沈阳现代都市文化品牌。

  首届沈阳太原街国际时尚节——青春狂欢无国界

  贯穿“年轻、活力、时尚、浪漫、邂逅、梦想、童话、无国界、狂欢”主旋律,彰显“国际、时尚”两大核心元素,聚集青年及主力消费人群,营造年轻、活力、创意、品位的时尚氛围,6月19日至9月20日期间,“我在太原街——首届沈阳太原街国际时尚节”活动在太原街商业步行街举行。

  时尚节由四大板块组成,共计22个活动项目:国际音乐季包括电子音乐、摇滚音乐、怀旧老歌和流行音乐;活力运动季包括蓝球斗牛赛、泡泡跑、足球对抗赛、酷跑、极限运动秀和枕头战狂欢;时尚文化季包括嘻哈文化展、街拍摄影展、太原街嘉年华、T恤文化、比基尼派对和COS动漫展;无国界集市包括世界名宠展、创意新市集、碎料大派对、异国服饰秀、无国界美食、AJ潮流鞋市。

  今年夏天的太原街主打“国际、时尚”,既呈现多元化、多样化的形式,也彰显国际化水准、时尚派活力和亲民性品味,以东北绝无仅有的国际时尚经典,点缀沈城文化、营造商业氛围。

  太原国际食尚街——沈城吃货的食尚不夜街

  今夏,太原国际食尚街全力打造的集时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食尚不夜街在太原街南部铺陈开来。

  新华街道在“不夜街”的硬件改造上很花心思。据了解,在太原南街与南八马路交互处设置了街区文化及地图导示牌,清晰标识各区域的具体位置,并对路灯进行包装与街路亮化。按照统一形象,主干道现有52根路灯运用仿古油漆包装成金棕色,上架与街头雕塑相呼应的仿铜质“金属斗拱”挂架,增加灯笼吊饰,增强路杆的民族气息与风情,与整个街区融为一体。

  食尚街的饮食安全和质量都有保障。新华地区的商家成立了协会,特色餐饮入会企业达30余家,携手营造“大太原街”的美食口碑。

  老北市盛夏关东民俗夜——福运老北市,魅力关东情

  歘嘎拉哈、推铁圈、淘文玩、挑玩具……记忆中的民俗夜市将在老北市民俗慢行街重现。

  7月23日至8月21日,老北市民俗慢行街将开展“老北市盛夏关东民俗夜”活动,主题是“福运老北市,魅力关东情”。此次活动汇聚了一系列美食、广场游乐、民俗表演、童玩展销、文玩夜市、老沈阳博物馆巡展和药师佛祈福法会等活动,市民可再度感受纯正关东民俗夜市的精彩。

  娱乐,仍是本次民俗夜市体验的重点,在享用关东美食的同时,市民还可以观看大屏幕电影,与“唐僧师徒”亲密互动。亦可跟随老沈阳博物馆的“关东铁匠铺”、“跳哒面具”、“关东老海报”等专题展,穿越老北市,领略关东铁匠的打铁神功、身临祈福跳哒的神秘世界,一览关东人民的百态人生。

  更值得一提的是,关东民俗夜期间,国学讲堂、皇寺药师佛法会及广场游乐设备也将同时启动(详情请关注微信“皇寺庙会”),为方便市民出游,北市场还为大家提供了夜间免费停车位。届时,市民可在老北市民俗慢行街再次体验记忆中的关东民俗夜市。

  五里河街文化夜市——街头艺人随处可见

  哪儿能看到辽沈地区传统的捏糖人、剪纸、糖画、年画、串珠、手编工艺品,还有街头艺人?五里河街文化夜市就集齐了上述所有元素。

  鲁美、沈音两所艺术类高校坐落南湖地区,这是五里河街夜市主打文化牌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开展“五里河之夏”文化艺术季活动,打造独具南湖地区特色的、引领文化创意潮流、提升饮食文化的地区经济新格局。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民艺展及传统节日期间,在五里河街和文萃路的交汇处,定期搭建舞台进行文艺演出活动。在这个舞台上,让市民既看到流行音乐,又能观赏到民俗表演,打造;另外,在夜市的人流密集处有街头艺人进行小提琴、吉他、手风琴等器乐表演,部分店家、商铺还聘请了有独特才艺的外国留学生作餐饮服务员,使五里河夜市的“吃货”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享受到具有异国风情的优质服务。现阶段五里河街夜市已然形成了集餐饮、西式餐点、酒吧、文化演艺、手工艺坊等业态于一街的都市会客厅,成为和平区夜经济、夜文化的一个新的区域。

  据南湖街道介绍,五里河文化夜市的主题雕塑设计方案也已出炉,因五里河街始建于1957年,“1957”艺术符号使雕塑主题鲜明、创意独特、内涵丰富、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充分体现了造型上的唯一性、风格上的标志性、构思上的艺术性。除此之外,环绕沿街树木的五彩线灯、电杆上的LED数码灯笼流光溢彩,店铺两侧独具创意的插花、盆花令人赏心悦目,吸引了无数的市民驻足参观,使五里河街的夜色更加璀璨迷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