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杭州:文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时间:2015-12-14 10:13:46  来源:每日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赵巍

——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都是杭州的文化财富

昨天上午,2015“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国际会议在黄龙饭店内开幕,会议将持续到12日结束。会议围绕“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两大主题,探讨了撬动城市振兴的杠杆、城市管理整体发展愿景需求等多个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张秀琴在发言中说,我们应当将文化置于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核心,将文化作为可持续发展和管理的资源,倡导文化多样化,增强社会凝聚力,鼓励创新文化表现形式和绿色就业,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

“杭州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著名,许多历史传说故事都已经成为杭州的文化财富。杭州的发展经历,充分证明了文化在可持续城市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张秀琴还对会议的东道主杭州市表示赞赏。大会还吸引了全球文化创意、遗产保护、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家一同就“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表达自己的观点。

老建筑是城市的魂

城市建设不应盲目拆旧建新

“半边山水半边城”,中国建筑师,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的发言,就是从这句饱含诗情画意的话语中开始的。伴随着幻灯片的转换,一幅幅古代画卷展现在大家眼前。“杭州就是这样子,在一片山水朦胧之中,建筑都融合在自然之中,从一千年前到1955年这张图几乎没有改变过。”王澍对现代建筑中不断耸立而出的高楼大厦十分反感,他认为城市的建设应当保留城市原本的韵味,钢筋混凝土让脆弱的、诗性的中国文化不复存在了。

王澍认为,在城市建设中,保住传统文化至关重要。村落中的老房子、城市里的古街,这些都是应当被保留的文化资产。“文化一定要强调区域性的保护,起码是几十个村为单位。浙江应该马上启动这样的保护工作,要是再等五年就没有什么可做的了。”

每个国家要保护自身的历史文化

城市文化建设需要全民参与

南非共和国艺术和文化部长纳西·姆特特瓦的演讲,注重在呼吁那些处于贫困中的年轻人也能参与到社会文化中来。

纳西·姆特特瓦说,南非约翰内斯堡内的剧院是建立在原来菜市场的旧址上的,现在那里变成了一个文化自由交流和人民团结的一个场所,这个地方也成为了一个城市发展的象征。此外还有博物馆和一些其它的文化产业,也是供人民所享用的。

“一个国家不管大小,它们都有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和自己的语言,这些都需要保护。”纳西·姆特特瓦认为,我们应当创造一个有助于文化创新的市场,让所有的人都能参与进来。

厄瓜多尔共和国文化和遗产部长吉拉姆·朗也提出,城市文化应该让全民都参与的观点。吉拉姆·朗说,厄瓜多尔的本地人,并没有很多发声的机会,他们很少上电视。“我们创造一些可以虚拟的文化场所,给他们一种发声的权利,以让他们能够表达自己的意愿。” 吉拉姆·朗认为,文化应该是普世性的,不该有限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