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定州:打出“文化牌”,融入城市群(图文)

时间:2016-02-29 09:34:31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庞超 林凤斌

 

2015年8月,定州市在旧城改造后的新广场举行全民健身活动  于常见/摄

    九州咽喉、神京扼要……定州文庙里的这段文字,记录了定州、北京的联系。然而,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这个京保石轴线上的重要城市却无声无息、少人关注。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让这个“千年古县”焕发青春。定州探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跳出“老套路”,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重新定位和审视自己,找准功能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发力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

    拒绝房地产诱惑——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搞好新城规划,搭建承接京津文化创意产业转移平台

    2月18日,站在定州城北的唐河河道旁,曹清江眼前浮现出这样的场景:碧波荡漾的河水,两岸杨柳青青……这些儿时画面仍是他心中最美的乡愁。

    然而30多年过去,已是定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的他,在这里看到的却是坑坑洼洼的河道,遍布两岸的垃圾。

    今年3月,他将和同事们共同投身于定州市唐河湿地综合改造工程。“到今年年底,这里就会变成定州城最美的生态景观。”曹清江说。

    这几天,得知定州市即将进行唐河湿地综合改造,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闻声而动、准备抢地。

    但没想到的是,定州市委市政府却断然拒绝了。“政府投入十多亿元进行湿地综合改造,虽然资金很紧,但坚决不要一个纯房地产开发项目。”曹清江说。

    征地——卖地——开发房地产,这是过去不少城市规划建设中的“老套路”。是什么促使定州市下定决心、拒绝房地产诱惑?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认为,对接京津,要求定州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优化和调整城市空间布局,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的新兴区域中心城市。

    新视野改变老套路。“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抓手,定州整治唐河后落地的首个项目是文化产业园区,将补足定州文化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负责文化产业园项目的定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芳说,定州将把文化产业园作为传承传统文化、承接京津文化创意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强化与京津产业协同——力促产城互融,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今年春节,站在定州市北车寄村村口,肖立强深吸一口气。多年来魂牵梦绕的回乡创业梦就要实现了。

    时间回到1993年,21岁的肖立强也是在这个村口,背起铺盖、告别父母,坐上开往北京的火车。20多年过去,从蹬三轮、送家具做起,肖立强已成为北京强威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建有6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年销售额逾2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定州市努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这两年曾多次找到肖立强,劝他回乡投资。但这件事却在肖家引起了一场不小的争论。原来肖立强的大哥肖卫立前些年也曾在定州开办家具厂,但由于定州存在城市承载能力有限、市场容量较小等一系列难题,不得已关闭。“因为上次投资失败的经历,大哥一直对我回定州投资持反对态度。”肖立强说。

    一个城市,缺乏产业支撑,就难以吸引高科技人才和劳动力,难以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城镇化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作为缺乏资源的平原市,定州深知自己的短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破解城镇化难题,就必须抓住产业兴城、产业强市这个关键。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定州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吸引资本流入、人才聚集、创新创业,使产城发展更加协调,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定州市发改局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马建军说。

    之后,定州市为肖立强的新项目制定“保姆式”服务政策,由一位副市长专门盯办,帮助解决前期跑办、征地问题。后顾之忧解除了,肖立强决定投资16亿元,在定州建设占地40万平方米、以家居文化为主题的全业态商业中心,并从北京吸引200—300个家居品牌,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综合基地。

    不与京津比繁华——努力修复古城历史风貌,吸引京津游客,建设京南石北特色旅游城

    2月18日,定州文庙里,北京自驾游客张户群在导游口中获知一个“小秘密”——文庙里有不少馆藏文物因为缺乏展览场地,只能长期存放在地宫,无法对游客展出。

    定州虽小,但有馆藏文物5万余件,国家级文物1000余件,数量居河北各县市首位。

    “真没想到,在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竟然有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宝库,看来我对定州的了解太少了。”张户群感慨地说。张户群的“感慨”,恰恰反映了定州的一个短板——城市历史特色有待挖掘,文化资源亟需开发。

    定州城市不大、资金有限,自然不能与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比繁华。定州要打造的新城市,必须立足于自身特点,走出一条与京津优势互补的路子,在世界级城市群中独树一帜。

    “我们的优势是历史文化。”定州市旅游文物局副局长赵新说,定州将凭借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搞好城市建设,亮出自己的历史品位和特色,对接京津,建设京南石北特色旅游城市。

    恢复古城、改造旧城,定州市在中山古城最核心的2400多亩土地上重新恢复古城风貌。他们投资25亿元,搬迁围绕在开元寺塔周围的破旧民居,擦亮“中华第一塔”的历史名片。他们以明清古城原图为依据,逐一恢复明清风格的定州古州署,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明清风格商业街区……一个连接开元寺塔、贡院、晏阳初旧居三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旅游景区雏形具备,古城的历史味道越来越浓。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