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我国将加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投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时间:2016-04-26 10:48:1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每次回陕西西安老家,陈泽伟总要去小区附近的城墙边上走走,摸摸城墙上的砖头。城墙根儿是陈泽伟小时候的游乐场,“见了城墙才有回家的感觉。感谢城墙一直伴我成长。有阵子真怕他们为了解决堵车问题把城墙给拆了!”

老旧小区中,有一些属于历史文化街区,他们很多是城市的历史文脉所在,在这里能找到城市的记忆。随着城市现代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历史文化街区内居民的生活、文化旅游发展与古城古建筑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今年2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同时提出了量化目标——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目前我国历史文化街区整体状况如何?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采访。

目前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28个,保护状况喜忧参半

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城市655个,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老城区。2011年,住建部曾组织了一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大检查。目前共认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28个,其中含有历史文化街区500余个。2015年4月,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又公布了第一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从城市细化到了街区。

各历史文化名城日常维护、管理、建设等工作由名城所在地的各级政府负责实施。由于各地认识水平、经济发展阶段、历史背景的不同,各个城市的老城区、老街区实际保护状况参差不齐、喜忧参半。

保护情况好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格局和风貌保留了下来,居民生活条件也得到改善,同时还带动了地方经济、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

比如,扬州历史文化名城采取小规模渐进式修缮建筑的办法,保持了完整的城市历史风貌,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北京的烟袋斜街、南锣鼓巷改善了基础设施后,人气得以重新集聚,商铺林立,使古老的街区重新焕发活力。

也有一些地方保护得不太好。一些街区由于长期缺乏投入维护,导致街区内道路、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落后,传统建筑年久失修,不少存在漏水、火灾等安全隐患。也有个别城市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大规模改造,造成历史文化街区空间格局快速消减,历史文化价值受损。

将加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补助,完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制度设计

目前,住建部正按照《若干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住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督促省级政府公布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并协同发改委加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补助。

“未来五年将落实一批城市设计的试点地区和项目,鼓励历史文化风貌保护与地区基础设施改善、环境治理、公共空间建设、旅游发展等工作结合在一起,形成多元目标的综合行动,促进地区活力振兴。”这名负责人还透露,我国还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法规和规划体系、探索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类规划实施评估的方法与标准等方式来保护历史文化街区。

“国家将加大资金投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包括提高国家专项保护资金的投入力度,扩大资金覆盖面等,各级地方政府也将把城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资金纳入到本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中。另一方面,国家也鼓励各地探索保护资金来源多元化,鼓励地方建立历史建筑所有权人的资金补偿和协同保护机制,鼓励所有权人积极维护历史建筑风貌、改善内部生活设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