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功夫在地下,收获在民心——鹤壁“海绵城市”建设调查

时间:2016-03-10 09:31:5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付昊苏

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后,河南省鹤壁市注重科学规划、规划引领、统筹推进,让“功夫主要在地下”的“海绵城市”建设赢得群众点赞。

功夫在地下,收获在民心

寒冷的冬天,在鹤壁市淇河大道的雨水净化与利用实验点,透水铺装的展示区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

“地表下是60厘米厚的种植土层,下边是30厘米厚的沙土,再下边还有30厘米厚的坡度砾石,最下方是雨水收集管道”,50多岁的市民老张比照着宣传板和展示区,觉得不可思议,“没想到这"海绵城市"建起来还挺不容易,乾坤都在地下啊!”这一说法,逗得围观的群众大笑起来。

在桃园公园停车场,路面上使用的透水砖、透水混凝土设计,彻底改变了雨水无法下渗、大雨就内涝的老问题。“将来如果下雨,80%以上的雨水会通过透水铺装渗透至地下,补给地下水,一部分的雨水进入蓄渗模块,经过过滤、净化后,又可以用来冲洗路面、洗车、给花木浇水等,实现区域的水循环”,市住建局建筑节能科科长马宇(博客,微博)驰说。

在淇河湿地公园,人行道边的绿地比路面更低,这一看似不经意的设计,能有效将路面的积水排入绿地,既减少排水管网压力,又发挥植物的涵养水源功能,还减少日常花木养护费用。此外,为了减缓雨水流速而设置的梯田式种植、旱溪和植草沟,都在点点滴滴处体现着海绵城市的理念

鹤壁位于河南北部,处在华北平原南部的最大漏斗区,地下水连续多年超采,传统的城市建设模式致使硬化地面比例逐渐提高,降雨回补地下水的能力越来越弱,地下水位普遍呈逐年下降趋势。根据地下水位监测结果,地下水埋深基本在10米以上,局部最大埋深超过40米。

鹤壁市住建局副局长郑全智说,“海绵城市”建成后,将实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的目标,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对于十分缺水的鹤壁来说,也将有利于补充地下水源、修复水生态。

“试点启动以来,最可贵的变化在于观念的转变。”市住建局长赵成先说,“以前城市建设往往只想着加粗排水管网,结果还是排水不及,下雨就内涝,雨后就缺水。现在大家认识到,应该借助自然的力量,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的破坏。”

在鹤壁街头,一些市民对记者说:“海绵城市”,不仅是个时髦的名字,更是提高生活水平的民生工程,虽然工程大多在地下,但却实实在在装进了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心里。

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2015年初,鹤壁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说:“"海绵城市"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为了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鹤壁强调规划引领,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参与,启动了相关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工作。《鹤壁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完成初稿,《城市总体规划》已完成修编,《项目规划设计导则》已编制完成,《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7项管理制度相继出台,建设管控体系得到完善。

按照建设要求,鹤壁统筹雨水的源头、输送途径、调蓄设施等方面,将任务细分为绿地广场、城市道路工程、雨污分流改造、河道治理、城市防洪与水源涵养、建筑小区六大类68项313个项目,总投资32.87亿元。

作为建设试点,虽有财政部下拨的12亿元专项资金和省、市财政资金的配套,仍有较大资金缺口。鹤壁创新机制,借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程设计建设管理。目前,大部分工程的设计和招标正在进行,50余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2016年底,300多个项目将基本落地。

细节标准需规范,金融支持再加力

“在目前的项目招投标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流拍现象,参与竞标的公司对设计、施工操作细节的把握仍有欠缺。”赵成先说,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海绵城市"理念宣传力度,加大对于设计和施工的标准化建设。

鹤壁市淇滨区主管城建的副区长常文君说,目前试点城市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不尽相同,特别是施工的细节要求相对模糊,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具体的指导标准,让工作的细节控制更加明确。

鹤壁市副市长朱言志说,在“海绵城市”建设中,仍有部分资金缺口,还需要在金融方面创新机制、继续加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