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嘉兴连出4个地方标准惠民生:涉及农村环境、文化生活等

时间:2017-01-05 13:43:06  来源:嘉兴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骆颖叶 祁盈哲

  近日,我市踩着2016年的“尾巴”,连续颁布了4个民生领域的市级地方标准规范,内容包括《农村保洁服务与管理规范》、《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设置规范》、《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管理规范》及《镇村公交场、站设置规范》,涉及农村环境、文化生活、公共交通等方面。

  制定标准定义“新农村生活”

  转型变为“绿富美”是大家对新农村的期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村庄较为分散,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与城市的环卫工作差距较大。为此,作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的海盐县先行先试,率先全省探索将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均实现了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公开招标,由保洁服务公司进行日常保洁工作,成效显著。

  在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文溪坞内,几名村民正在忙着装修自家房屋,准备等春天到来时开门迎客。“原来大家都是自己管自己家的卫生,公共区域会比较脏,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专门的环卫工人,环境好起来了,村里也干净了,我们生活在这里觉得很舒心,许多外地人都喜欢空闲时来我们这儿住住。”村民李阿姨说。

  为加强农村环卫服务和管理工作,嘉兴市园林市政局根据嘉兴市“四位一体”农村环卫保洁机制的要求,将海盐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的先进经验推广到嘉兴全市,制定并颁布了《农村保洁服务与管理规范》,以规范嘉兴市行政区域内农村环卫保洁工作。

  《农村保洁服务与管理规范》对保洁服务、集镇保洁、村庄保洁、河道保洁、公路保洁、垃圾清运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软件上,我市以标准规范农村保洁服务;硬件上,同样以标准规范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设置。为制定标准,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海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海盐县农经局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小组,以嘉兴市“四位一体”农村环卫保洁机制的要求为依据,结合海盐县元通街道等的良好做法制定标准,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设置规范》,从垃圾中转站、垃圾房、垃圾桶、公共厕所、环卫车辆、保洁工具、河道设施等方面,对环卫设施设置提出了要求。

  “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是对海盐县农村环卫设施建设经验的总结和提升,为以后嘉兴市新农村环卫设施的建设提供依据,对于提高嘉兴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水平和层次具有重要意义。”嘉兴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标准打造“新公共服务”

  农村环境逐渐优化,可如果去农村的交通不便,那么美丽新农村将会被“养在深闺”。其实,早在2013年,秀洲区王江泾镇开通了全省首条“镇村公交”线路,有关部门创新性地从场站设施、线路布设、车型配置、道路条件、形象标识等5个方面制定嘉兴市区镇村公交建设服务标准。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推进“嘉兴镇村公交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嘉兴市镇村公交场、站设置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是试点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该标准,我市将建设统一形象、统一标准、行业领先的镇村公交标准服务体系。

  除了公共交通,人们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文化馆(站)因其体系的完整性、功能的综合性等特点,占有重要地位,为此,我市发布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管理规范》。至2015年底,以嘉兴市文化馆为中心馆,各地以县(市、区)文化馆为总馆,镇(街道)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礼堂)为支馆,全面构建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形成了“1+7”中心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目前共有中心馆1个,总馆7个,分馆73个,支馆1000余个。去年8月31日,嘉兴以总分东部地区第一的好成绩,获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共文化处处长刘靖表示,《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管理规范》将全面总结嘉兴市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样本。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