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贵阳创建中国首个新型无现金城市

时间:2017-06-19 15:47:58  来源:贵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婉

不用带现金、证件和银行卡,可随意用支付宝、微信、银联钱包等各类支付工具,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安全便捷完成所有常见交易,如乘公交、医院挂号、停车缴费……近期,在建设大数据民用产业方面,贵阳市迈出重要一步——创建中国第一个开放共享、普惠全民的新型无现金城市。

6月16日,贵阳市召开推动便捷支付工作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完善大数据商用和民用体系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国家移动金融试点建成投用贵州通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部署向全市推广应用集成受理二维码、市民云卡和便捷支付块数据系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新型无现金城市的建设。这是贵阳市进一步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信息服务惠及市民的重大尝试。

此前,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经出台《贵阳市推动便捷支付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结合普惠金融、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发展实际,加快推动便捷支付在全市各行业应用。

与外地依托单一支付机构建设无现金城市的封闭垄断模式不同,贵阳市便捷支付工作秉承“开放、包容、创新、共享”的理念,在支付侧接受支付宝、微信、银联钱包、QQ钱包、百度钱包、贵州银行、贵阳银行等各类支付工具,在受理侧通过一个贵阳市便捷支付集成支付码受理各类支付工具。据悉,集成受理产品模式系全国首创,这意味着市民不需更换自己熟悉的手机支付工具即可享受无现金收付款服务。

作为建设无现金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贵阳市民云卡是基于区块链的个人身份认证系统,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在区块链中建立个人信息真实性证明机制,同时后台与医保、社保、公积金、公交卡、居民健康卡等信息自动关联,实现手机多卡合一。摆脱了传统“卡”的概念,贵阳市民云卡聚合市政公共服务上线后将统一向各移动客户端投放,市民无需多办一张卡,也不必下载新的APP,就能使用自己熟悉的客户端一站式享受政府统一推送的公共服务。

通过广泛分布的集成受理二维码和贵阳市民云卡,贵阳市便捷支付工作将在市民和机构两侧架起“惠民服务通道”和“数据汇集通道”,在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日常交易无现金化的过程中汇集起海量的便捷支付块数据,再与贵阳市其他大数据平台数据共享,将会为贵阳市政用、商用、民用三个层面的大数据应用带来非常大的价值,并衍生出庞大的创新生态体系。

目前,集成受理二维码已完成与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钱包扫码付等各主要支付工具的技术对接和联网运行,正联合推广,计划年内发展商家10万户。贵阳市民云卡已完成原型开发,首期应用的贵阳公交云卡的刷手机乘公交、扫码坐BRT等功能已试运营,公交卡和银行电子现金卡刷手机充值等功能已开通,更多服务在对接开发中。贵阳市民云卡计划在今年9月30日前聚合居民健康卡、社保卡等功能后正式上线,计划年内发展用户30万人。

预计到2018年末,集成受理二维码将遍布贵阳城乡90%以上商家,贵阳市民云卡将覆盖全体市民,并向外来游客开放服务。中国第一个“开放共享、普惠全民”的新型无现金城市将在贵阳诞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