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长江首城宜宾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建城2200年

时间:2018-09-19 14:23: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沈波 周瑜原

9月19日,宜宾市建城2200周年大会在酒都剧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们共同回顾了宜宾220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品味宜宾2200年积淀的灿烂文化,见证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宜宾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取得的宏伟成就。

 

携手启动“共聚长江首城,践行绿色发展”仪式

在建城2200周年大会上,长江沿线代表城市市领导共同上台,携手启动“共聚长江首城,践行绿色发展”仪式,长江沿线城市代表共同倡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宜宾建城2200周年。为进一步增强宜宾市文化自信,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改革开放辉煌成就,凝聚发展动力,激发新时代新作为,宜宾市委、市政府决定,9月18日-9月19日,本着“节俭、朴实、安全、祥和”的原则,举办宜宾市建城2200周年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颂2200年辉煌历史,谱新时代改革华章”为主题,坚持文化为魂、经贸为体、借势传播、展示形象,以展示千年古城魅力、展现宜宾当代风采、展望发展美好未来,增强文化自信、提振精神风貌为目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产业金融高端对话、文化联谊活动、美食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展示活动、精品旅游线路推介活动、纪录片首播仪式、参观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大观观城》历史文化名城展等系列活动,助力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俯瞰宜宾城市

据了解,建城时间超过2200年的国内城市仅有38个,而其中始终保留在原址、没有迁徙过的城市只有16个,宜宾是其中之一。 宜宾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自汉高后六年(公元前182年)始筑僰道城,历经县、州、府建置变化和“僰道”、“戎州”、“叙州”、“宜宾”等地名更替。建城2200年以来,宜宾城市发展的历史从未间断,历代都是区域经贸物流中心,素有“填不满的叙府”之说。宜宾先后荣获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宜宾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境内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保护单位2009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4个。孕育了周洪谟、尹伸、包弼臣等历史名人,李硕勋、赵一曼、阳翰笙等革命先烈和文坛大师,杜甫、黄庭坚等历史文化名人曾寓居宜宾,形成了长江文化、酒文化、僰苗文化、哪吒文化、抗战文化等特色文化。

宜宾是长江经济带重要发展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居四川省第4位、川南城市群和川滇黔结合部城市第1位,世界名酒五粮液、全球规模最大的维卡纤维企业丝丽雅、全国唯一的压水堆核电燃料组件定点生产企业中核建中等行业领军企业享誉省内外。宜宾是改革开放的一方热土。四川农村改革的“春雷第一声”在宜宾县喜捷镇下食堂村(红楼梦村)打响,以“国家转让产权,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变机制,职工负债持股”为内容的县属企业改革享誉省内外,被国家体改委誉为“中国西部改革的一面旗帜”,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注入宜宾精神。

据了解,宜宾市正在加快建成长江生态第一城、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长江上游区域性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中心、长江上游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域性数字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力争到2021年,宜宾市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2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5%,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