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广州加速迈向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时间:2018-12-24 11:44:39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昌道励 黄舒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广州,从《涛声依旧》到《小芳》,从音乐茶座到卡拉OK,从出租车招手即停到AA制,广州站在流行文化和社会风潮之巅,装点了一代人的青春回忆,也引领和改变了整个社会的文化风尚。

时光流转,文化广州跟随时代演进。

满载着城市记忆和乡愁的永庆坊,一夜之间成为广州的“网红打卡点”。“西关风味”的建筑里是现代时髦的店铺,却丝毫不违和,这是广州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城市品格的体现。

开放包容的广州,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也国际。在传承中创新,今天的广州正加速迈向最广州、最国际文化名城,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从流行风尚到文明风尚

1979年,全国第一家音乐茶座在东方宾馆正式对外营业。这种边听音乐、边品茶的生活方式迅速风靡全国,成为人们眼中“高大上”的象征。年轻人都会把约会的地点放在音乐茶座,是彰显品位的象征。

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人认识广州,都是从流行音乐开始的。第一家影音公司,第一次评选十大歌星和十大金曲,第一个音乐排行榜,第一个流行音乐组织,第一个歌手签约制度,均出自广州。

为什么广州能够在流行文化领域中成就诸多“第一”?“广东乐坛教父”陈小奇认为,广州的对外交流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观点和视野开阔得多。

得益于临近港澳的地理优势,来自全球最前沿的流行风尚等迅速传入广州,并辐射全国。

1979年春节前,港商刘耀柱夫妇回广州老家探亲,殊不知当时内地的出租车仍采用着调度员协调、定点候车的服务模式。此后,他成立了白云小汽车出租公司,在内地首创出租车“扬手即停、计程收费、电话约车、24小时服务”的全新服务模式。

很快,广州出租车“扬手即停”的做法和经验,传遍大江南北,并迅速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开。

简单的“扬手即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带来了温暖与舒适,更是对以往运营机制突破的勇气。广州人既有敢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魄力,也恪守着“广式”的文明风尚。

文创产业可进军世界

2002年,珠江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这个未来的城市CBD,急需一座风格新颖的歌剧院作为点睛之笔。

歌剧院既要能举办最高水准的中外戏剧,又要能成为受欢迎的公共艺术空间;而享誉全球的“建筑界女魔头”扎哈·哈迪德,则需要技术一流的工程师团队和实力雄厚的城市来完成创意

双方一拍即合。2010年,这座被誉为“迄今为止最迷人的歌剧院”终于建成,其外观宛如两块被珠江水冲刷过的灵石,奇特的外形充满奇思妙想。2014年,广州大剧院入选“世界十佳歌剧院”和世界“十二座最壮观的剧院”。

如今,《图兰朵》《蝴蝶夫人》《歌剧魅影》等名剧相继上映。“得闲睇戏”,而且是世界级、高水平的“大戏”,日渐成为广州的新风尚,全国的各地戏迷更是“打飞的”慕名前来。

改革开放之初引领中国流行文化的广州,向世界展示着强劲的文化创新和引领能力。

诞生于广州的《漫友》杂志,带动了全国动漫行业的发展;诞生于广州的奥飞动漫,被誉为中国动漫“第一股”,开启全国动漫企业资本化的先河;诞生于广州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登陆迪士尼频道,向52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广州文创产业的下一个目标应该是进军全世界,我们希望这个进程能够越快越好。”连续两年参加广州文交会的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看好广州文化发展的未来。

保护历史文化命脉

早在2016年2月,国务院在广州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中,将广州定位为“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这一定位释放了这样的信号: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城市景观日益现代化的同时,要更好保存城市的历史文化命脉。

西关寻踪路、“一盅两件”美食路、专业街市井路、古广州年轮路、古水系路……近日,广州规划部门策划了7条“最广州”历史文化步行径,串联最能体现“海丝风情”和“广州味道”的文化资源,形成一批“既能喝凉茶,又能叹咖啡”的文化经典、景区和特色区。

向世界文化名城迈进的广州,既着力保护城市中的“旧”建筑,又通过“微改造”等方式更新城市文化面貌,用展会、演出等形式打造“新”广州文化品牌。“旧”与“新”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一个生动立体多元的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正呼之欲出。

在广州身边,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同根同源、心手相连。而广州之于人文湾区建设,既是纽带,也是枢纽,更是平台。近年来,穗港澳文化交流在各个领域频繁开展,也将碰撞出新的火花。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文章中,广州已经起笔,担负起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的使命,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引领人文湾区崛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