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西安市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

时间:2020-01-14 10:43:2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记者近日从西安市委宣传部获悉,为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成功举办,全面展示西安全国文明城市良好精神风貌,西安市印发了《西安市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四大类11项具体任务,市委宣传部决定从现在起到2021年8月,在全市实施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为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全运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开展“迎全运盛会,展文明风采”主题实践活动

西安市将开展“西安就是我的家,文明创建靠大家”主题实践活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推动和促进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开发区,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让广大市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其中包括推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和文明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商务诚信体系、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展基层平安创建,建立健全公共安全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等。

开展“迎全运盛会,展文明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中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的精神风采,支持全运,参与全运,服务全运,厚植培育文明之花,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塑造西安良好形象,扩大西安美誉影响。组织各级各类文明单位与社区、农村结成创建对子,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支持全运、参与全运、服务全运的良好氛围。

统筹协调,综合施策,着力提升户外公益广告宣传载体品质,协调市级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按照公益广告刊载宣传职责分工,制定提升优化工作方案,并采取措施,落实任务,集中对建成区的建筑围挡、单位(小区)围墙、灯杆、隔离栏等各类载体,统一规划提档升级,让公益广告宣传城市文化底蕴相融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集中整治全市建筑围挡(墙)存在的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挡延期、围挡标识不规范、影响行人通行安全等问题,做到整洁、规范、有序,面貌一新。按照“谁设置谁管理”的原则,对全市围挡(墙)、灯杆、隔离栏刊载的户外公益广告展示规格、材质、风格等,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提档升级。

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开展“健康快乐迎全运”群众性健身体育系列活动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崇德向善迎盛会、文明有礼待宾朋”主题实践活动。推进《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的贯彻落实。教育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全运会、关心全运会、支持全运会,不断提升文明素养、注重文明言行、树立文明形象,知礼仪、重礼节,在日常衣食住行和人际交往中给中外宾客留下美好印象。

开展“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实践行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开展全运会相关知识、西安发展建设成就宣传宣讲活动,全面展示西安市民文明有礼、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旅游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在各旅游景区景点、游客服务中心加大文明旅游宣传,设立文明旅游监督岗,组织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推广餐桌文明礼仪,进一步提升“最具历史文化底蕴文明旅游城市 ”形象。

巩固提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使“车让人·人守规”的“蝴蝶效应”在全市蔚然成风,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和生活习惯,为全运会营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以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快递从业人员、各类运输行业驾驶员为重点群体,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培训、宣传、引导活动。推动交通违法整治和交通环境治理,依法严格管理,突出重点难点,切实改善城市道路通行秩序和通行效率,为全运会营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开展“健康快乐迎全运”群众性健身体育系列活动。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健身体育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让人民群众在健康快乐的活动中,提高身体素质。广泛组织开展武术(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举办企业、机关、学校、部队、科研院所、街道社区运动会。广泛组织举办“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环秦岭”自行车赛、美丽乡村篮球赛、美丽渭河动起来、“中国年·看西安”体育健康嘉年华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

全面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组织实施“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迎全运,我为古城做奉献”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喜迎全运、美化环境、关爱互助、弘扬新风、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关注、关心、支持、参与全运会,积极营造“精彩全运扑面而来,文明风尚无处不在”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市将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及“上班族”,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上下班空闲时间和碎片化时间,走进社区、街道、校园和景区等区域,随手做公益,随时做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设立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提供必要应急救助。

开展“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开展体现群众参与和行业特点的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推广普及优质规范服务,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银行网点、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邮政(通讯)营业厅、餐饮门店、旅游景区、公交车、出租车、机场、车站、地铁等对外窗口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使文明窗口创建过程成为迎接全运盛会、弘扬社会新风的过程。组织开展行业系统工作人员技能星级评定活动,激励服务窗口人员创先争优,树立良好窗口服务形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全面改进管理服务效能 实现窗口服务“零投诉”“零曝光

开展“行业当标兵,文明迎全运”实践活动。开展服务行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规范窗口行业服务承诺、服务流程、服务礼仪和服务标识,提升服务效率、效益和行业整体水平,实现窗口服务“零投诉”“零曝光”。推进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转变租车行业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重塑行业形象,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出租汽车服务品牌。

开展“精彩全运扑面而来,文明风尚无处不在”宣传展示活动。着力推动交通秩序、旅游秩序、卫生秩序、文化秩序和城管秩序的全面提升,强化行业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不断提高行业公共管理水平。采取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充分展示各行业在迎全运、作奉献、改进管理服务效能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重点,对全市窗口行业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作风等方面,适时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提高行业公共管理水平。

《方案》指出,从现在起到2021年8月实施的全市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将通过动员部署、全面推进(2019年12月-2021年4月)、整改验收(2021年1月)、常态管理(2021年8月后)4个阶段的持续努力,推进市民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城市文明形象全面提升。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区县务必保持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积极的心态,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表和任务图,扎扎实实推进各项任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